大温中学排行榜 进步最快公校都不在富人区

星岛日报+-

    前30名逾9成私校  2著名女校满分

  在最新公布的卑诗中学排行榜中,前30名中学私校即佔28家,仅有两家是公校;不过,在进步最快的30所中学中,公校就佔了26所,温东有3家中学更表现优异,其中Britannia中学的校长称,该校国际预科文凭课程(IB Program)毕业率为100%,IB学生成绩足以自豪。这3家学校多年来,曾培养出世界乒乓球选手、省长及市长等知名人物。

  上述卑诗中学排行榜,是由加拿大右翼智囊组织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负责,该研究所高级副总裁兼研究员考利(Peter Cowley)接受《星岛日报》访问时表示,今年排行榜是就全省293家中学于2012至2013年度学术表现而排序,前20位均为私校,温西两家女子私校York House及Crofton House School,再次以10分满分高居榜首。与本拿比私校St Thomas More同列21名的温西公校Lord Byng,是今年中学榜上排名最高的公校

  进步最快公校均非位于富人区

  很多人指菲沙排行榜名列前茅者,只体现富人就读的学校,考利指出,他们今年特别列出进步最快的30所中学,当中3所公校Britannia Secondary、Vancouver Technical和Gladstone均位于温东(见表二),并非大温最富有的地区,但过去几年表现进步,本次的成绩更是令人刮目相看。

  位于温东金马素街(Commercial Drive)的Britannia中学,特殊需要(Special Needs)学生的比例高达25.3%,属293家学校中最高,但该校过去5年的成绩不断上升。据校长泰勒(Geoff Taylor)表示,学校提供的IB课程成绩优秀,今年更有9个IB学生成功选入卑诗大学(UBC)所举办大温哥华地区科学展(Greater Vancouver Regional Science Fair)。

 


  Van Tech成绩两级跳

  至于另外两家温东最佳进步中学,包括在架空列车兰弗里站(Renfrew Station)附近的Vancouver Technical,学校成绩从2009年的4.7分,升至2013年6.3分,连跳两级;另一家位于那乃磨架空列车站(Nanaimo Station)附近的Gladstone中学,则是加国首家在全球最大机械人世界锦标赛中,勇夺冠亚军的中学。

  校方家长同努力可拔高成绩

  考利说:「这就证明成绩进步与否,取决于校方、家长等多方的努力,家庭收入并非决定因素。」因政策及时间问题,今年排行榜并无加入家庭平均年收入数据,但明年将重新采纳这一因素。

  他又说,通过今年排行榜可以看出,男女学生在数学分数的差距缩减,并趋于平衡。他说:「很多人认为一些学科存在性别差异,例如男生数学更好,但这只是假设。男女成绩在学科应该没有差别。」

  对此,UBC数学教授布卢曼(George Bluman)也同意。他指出,根据UBC第一年微积分成绩,男女的分数并无本质差别。

  菲沙中学排行榜,是根据省教育厅7项指标计算,包括每家学校第10至12班课程(包含一个省试)考试平均成绩、省试的不及格率、男女学生在英文10(English 10)和数学10(Mathematics 10)的分数差别、毕业率,以及延迟毕业率(delayed advancement rate)等数据。





 

5
  • 最新评论
  • susan屏蔽

    【  前30名逾9成私校 2著名女校满分 在最新公布的卑诗中学排行榜中,前30名中学私校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