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全球第8 上海第6

星岛日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表的最新一份学生评估报告显示,加国学生在解决问题能力上,成功跻身全球十大之列(见附表),并位居英语国家之首。

  OECD周二公布学生能力国际评估(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最新结果,显示加拿大15岁中学生在解决问题方面成绩,名列第8佳,亦是全球排名最高的英语国家,落后于新加坡、韩国和日本等亚洲国家,但超越芬兰、澳洲及英国。

  报告指出,达至5至6级、属于表现杰出的学生,能够深入分析性质复杂问题,设计包括多个步骤的解决方法,并且在参考反馈意见后,对所设计的方法作出适当调整。

  在新加坡、韩国和日本等3个表现最佳的国家中,平均每5个学生中,就有超过一人能够达至上述水平。至于在加国,则佔17.5%学生表现达到5至6级的高水准。


  数学能力未打入十大

  在2012年PISA的解决问题测试中,总部设于法国巴黎的OECD,透过电脑向来自全球44个国家及地区的8.5万个学生进行能力评估。这亦是OECD每3年进行一次的PISA一部分,内容主要是比较全球各地15岁学生在数学、阅读及科学3方面表现,而2012年的评估则集中在数学能力方面。

  周二发表的评估报告显示,新加坡、韩国和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学生,不单在解决问题方面表现较佳,整体数学成绩亦见卓越。报告指,这些国家的学生在数学知识上取得平衡发展。

  不过,OECD报告指出,在加拿大,15岁学生的整体数学能力,未能进军十大之列,在全球65个国家及地区中,仅排名第13。

  对加国学生在经合组织的解决问题能力评估取得高分,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副主席兼教委陈圣源表示不感意外。陈圣源指出,加拿大教育制度强健稳固,加国学生表现在国际性评估向来都有名列前茅的排行。

  他续说,多伦多公校教育局一直重视学生发展创意性解决问题能力,局方过去多年来课程改造的过程,也以此为其中一个目标。局方除了要巩固学生读写能力和数学的基础,亦希望培育学生的批判性思考、人际交往能力和领导才能,以及对科技的认识,该些多元化环节综合促成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发展。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