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铁卢学生发明神奇熘冰鞋 获6万创业奖金

星岛日报+-

  发明新熘冰鞋的安省滑铁卢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生Jeffrey Azzolin。 Bladetech t03加装弹簧的熘冰鞋可以滑得更快,并可减低伤的机会。

  加拿大是冰上曲棍球王国,安省滑铁卢大学一名同样是冰棍球发烧友的机械工程系毕业生,就利用他的专业知识,发明了加装弹簧的熘冰鞋,可以滑得更快,并且有助减少受伤。 本身是业余冰棍球员的Jeffrey Azzolin对冰棍球充满热情。他发觉现时市面上所售卖的冰棍球专用熘冰鞋,是以尽量减轻重量的方式,增加熘冰的速度。他以一名冰棍球发烧友的立场,认识到市场上对提高速度方面,有很大的需求。

  他发明的Bladetech是以新科技在熘冰鞋的冰刀上加装弹簧,令球员滑得更快,并且在设计上有降低运动伤害的作用。他说,无论是初学者或者是高手,即使只是稍为增加速度,就能够提升机动能力,快速走位抢球和制造射门机会。因此,这项科技可以左右冰棍球队整季赛事的输赢。

  更快更保护

  至于担心受伤而无法出赛的职业运动员,也受惠于新科技预防髋骨、膝部和脚跟受伤。他说,弹簧设计可以降低关节所承受的冲击力,减少小腿受伤。对每日熘冰3小时的运动员而言,是极为重要。这对新熘冰鞋已经获滑铁卢大学冰棍球队和前职业冰棍球员的赞许。

  Bladetech的原理是当冰刀落地时,弹簧可以吸减膝关节承受的力量;当发力时,弹簧回复原状,提供加速的推动力。

  这项发明是Azzolin在大学时要交的功课。他在今年6月毕业时,获滑铁卢大学的60,000元奖学金,协助他创业。他希望新熘冰鞋可以在今年底完成测试,明年春开始公开发售。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