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加拿大父母每年3000元足够养一孩子

星岛日报+-

 ■有家长批评研究没包括託儿中心的费用。 星报资料图片

  有智库组织的最新调研究报告显示,加国父母每年付出3,000至4,500元,足以养育一名小孩,低于其他研究平均推算出的10,000元。不过,有家长指这项研究未能实际反映出现代生活的残酷。

  加通社:加国智库组织菲沙学会(Fraser Institute)于周四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在加国抚养一名子女的支出最高为4,500元,较其他研究平均推算出的10,000元低超过一半。这个以保守的财政角度研究经济和社会问题的研究组织表示,一些致力删减一切不必要开支的父母,每月用于抚养子女的开支可能会更低。

  未计算託管课外活动

  不过,一些家长认为这份研究报告未有计算到现代生活的苛刻需要。家长指菲沙学会的报告未有包括日託中心、住屋及其他课外活动的开支,而家长指这些支出均是极其重要,而且在大部分家庭的预算中均是昂贵的项目。

  研究报告的作者沙罗(Chris Sarlo)表示,今次的研究故意采取一个简单概要的手法。沙罗指出在加国养育一名孩子的开支是一个具争议性的议题。沙罗又指家庭如何理财是一个主观的问题,所以很难去作出比较。沙罗于报告中,选择将焦点放在每名小孩会为家庭带来多少额外开支,撇除了所有由父母于较早前所产生的开支,如住屋及汽车等。

  沙罗接受访问时指出:「若我们要加上反正会存在的成本,我认为将这些成本加到小孩身上并不适合。这项成本并不一定是由小孩所产生,而一个家庭无论是不是有小孩也会产生这笔开支。」沙罗分析过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2009年的家庭开支调查(Survey of Household Expenses)后,总结出在加国养育一名孩子每年的基本开支为3,000至4,500元。

  沙罗指出,数字显示以比预期较少的成本亦绝对可以抚养一个开心、健康的小孩。

  不过很多家庭反驳指,沙罗所说的额外开支,正正就是可以提高小孩现在的生活质素,以及增加将来成功机会的开支。育儿杂志Parents Canada编辑比尔(Janice Biehn),指研究中的数字未能反映父母实际所面对的问题。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