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大意 儿童留车内焗死加国每年6宗

明报+-

  「加拿大儿童及汽车」( Kids and Cars Canada)保护儿童组织创办人兼律师麦坚根(John McKiggan)表示﹐周三米尔顿市发生2岁男童因长时间被独留在高温的车内﹐而被焗死的惨剧后﹐不少人上网痛骂被焗死男童的家人。他指泄愤是人之常情﹐但他希望大家理解﹐发生该类事件﹐不是由于父母不爱子女﹐很多时只是一时忘记。

  加国安全协会(Canada Safety Council)指出﹐基于美国的个案数字﹐加国每年平均会发生4至6宗同类事件。

  「美国儿童及汽车」组织收集到该国儿童留在车内被焗死的资料显示﹐该国平均每年发生38宗﹐由1991年的4宗﹐至2012年的49宗。

  1名来自多伦多的幼童﹐于2010年8月被留在美国Houston市1间房屋门外的汽车内达两小时﹐因而被焗死。

  警方指其家人解释说﹐当时他们到超市购物完毕返家后﹐急忙入屋照顾另1名患自闭症的儿子﹐因而忘记其幼儿仍在车内。

  于2003年﹐满地可市1名父亲将其 23个月大女儿留在车内达8个小时﹐当时他乘搭地铁上班。

  报章Montreal Gazette指该名父亲忘记将女儿送去託儿所﹐不知其女儿仍在车内。该名父亲起初接到误杀控罪﹐ 但检控官决定撤销控罪﹐由于认为被告并无不良动机﹐故决定他无错。

  「儿童及汽车」组织发言人罗连斯(Amber Rollins)指出﹐由于很易忘记汽车后座仍有幼童﹐故建议家长将其手机或银包放在后座幼童旁边﹐从而离开汽车前﹐会较大机会检查汽车后座。

  据约克区警方称﹐前天在活湃路夹16街地区一间华人超市外的停车场上﹐有市民发现一辆暴晒在烈日下的房车内﹐坐覑一名无人照看的幼童。

  这名市民立刻打911报警﹐警员抵达现场之后﹐看到那辆房车的车窗开了一条缝透气﹐但车内的热气已经令女童的情况不妙。警员当机立断﹐用警棍砸烂车窗把小童救出。

  这时女童42岁母亲购物后回到自己的汽车旁﹐却被警员当场逮捕调查。2岁女童被救护车送去医院﹐对心肺等重要器官做检查。之后﹐女童就交还给其父亲。

  女童的母亲是多市以北的奥罗拉市居民﹐她被警方控以遗弃儿童罪名后已获释。警方指由于要保护受害人身分﹐故不能公开被告身分。

  万锦市独留车内的华裔女童最终能获救。但周三在米尔顿市﹐同样是2岁的幼童﹐也是被单独留在车内﹐却因为暴露在高温下的时间太长而不幸身亡。

  荷顿区警方称﹐在米尔顿市一座民宅的车房外﹐有人发一名无人照看的小童坐在一辆房车内﹐当时的室外气温高达摄氏30度﹐因此困坐车内的小童情况很是不妙。

  救护员赶来时已经没有回天之力。前日早晨公布的尸检报告称﹐这名2岁男童是因为长时间暴露在高温下而死亡。警方调查发现﹐男童的父亲当天去上班﹐母亲去赴一个约会﹐5岁的姐姐回校上课﹐剩下这名男童则由50岁的祖母照看。但不知什麽原因﹐男童一直被单独留在车内。

  警方凶杀案调查组的警探正在进行调查﹐来确定这是一宗谋杀案﹐还是一宗疏忽的意外。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