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诗中学排名仍是私校天下 华裔很重视

明报+-

 

  温哥华University Hill中学排在第15名,成为排名最高的公校。(资料图片)

  加拿大智库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日公布2012年中学排行榜,一如过往,仍然是私校名列前茅。不过报告承认在大学入学要求上,中学学业成绩的重要性已大不如前。卑诗省府及学务委员,则是一面倒批评不应单凭考试成绩来评鑑学校。

  根据菲沙研究所公布的2012年卑诗及育空地区中学排行榜,前14名皆是私校天下。其中温哥华私立女校York House今年继续蝉联榜首,今年的得分与过去五年皆是10分满分。

  位列次席的是温哥华私校Crofton House,温哥华私校Little Flower以及维多利亚私校Glenlyon Norfolk则并列第三。其中Glenlyon Norfolk中学更是由过去五年平均12名,跳升至今年的第三名。

  公校方面,温哥华University Hill中学以8.8分的成绩排在第15名,为公校中成绩最佳的学校。

  市民如欲了解排行榜细节,可至菲沙研究所网站www.fraserinstitute.org/查询。

  撰写报告的研究员考利(Peter Cowley)表示,这项报告是看待学校表现的一个重要工具。但他承认目前大学的入学要求中,学业成绩的重要性已经逐渐降低,因此希望能有更多不同方面的资料来进行排名。

  卑诗教育厅长卜佐治(George Abbott)批评菲沙研究所的排名将事实过度简化,强调学生在学校的学业表现其实更加复杂,例如经济环境较差的社区,学校表现将比富裕社区学校有更大挑战。

  卜佐治并不认为公校表现较差,主要是因为公校所处的社区环境,导致学生学业表现有差异。他不认为学校可以简单以成绩排名来归类,强调菲沙研究所中排名较后的学校,并不代表就是一间不好的学校。

  上周末举行的卑诗学务委员协会年度大会上,则决定将4年级至7年级学生每人皆要进行的基础学科测验(FSA),改为随机抽选的考试。包括卑诗教师联会(BCTF)在内的支持者称,这种方法可以避免菲沙研究所拿这些考试数据来为学校排名,但反对者则认为测验不再有意义,教学也会倾向「个人化」。

  不过考利回应,那些批评菲沙研究所中学排行榜的教联及学务委员,应该承认他们无力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学生。他认为如果真是如此,整个教育制度应该进行改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