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感动中盛大开幕 近300部华语影片汇聚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感动中盛大开幕 近300部华语影片汇聚

  第五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于本月15日在温哥华国际电影中心开幕。加拿大联邦政府国防部长Hon. Harjit S.Sajjan、BC省侯任省长John Horgan、高贵林市市长Richard  Stewart、发来贺函表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总领事刘菲女士、文化领事胡晓女士,BC省省议员Janet Routledge 、BC省省议员David Eby、BC省省议员Shane Simpson、BC省省议员Katrina Chen、BC省省议员Anne Kang、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执行主席牛华先生、加拿大传统文化基金会主席 Winnie Chen、开幕影片《幸会了,爸爸》制片人黄萍女士、入围影片《红剪花》导演原雅轩、《变脸人生》导演陈庆玉、《鹦哥岭之盗猎禁区》制片人刘超、《父母》主题曲原唱歌手孟妮、《飞跃彩虹》剧组张雯《般若之地》编剧彭琳《我是杀手》剧组胡伟、吉林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孔朝蓬教授,上海纪录片学院院长戴元光教授等40余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我们通常用“壮观”来形容电影节盛况。而本月15日在温哥华国际电影中心(Vancouver International Film Centre)开幕的“第五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带给嘉宾最深刻的印象是“感动”。十余国电影人,近300部影片汇聚,“温哥华华语电影节”已成为北美一大华语电影盛事。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刘菲总领事在开幕式致高度赞扬温哥华华语电影节的同时,也鼓励在温哥华的中国青年,勇敢地站起来,为中加文化交流做出更多实际努力。

  开幕影片《幸会了,爸爸》像《摔跤吧,爸爸》一样 让你笑中含着泪

  第五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共收到中国两岸四地,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以色列、捷克斯洛伐克、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近部影片报名参赛,其中54部电影入围。

  最近《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引发观映潮。阿米尔.汗饰演的把女儿送上冠军台的印度爸爸,赚取了无数中国爸爸和女儿的眼泪。而在第五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开幕式上,又一位“中国爸爸”走出国门,感动了世界。

  第五届电影节开幕影片《幸会了,爸爸》,是来自中国80后青年导演高尚的作品。导演高尚曾于2011年签约于“开心麻花”创作团队,很自然地,他的作品透着底层小人物的幽默与温情。影片讲述搓澡工“爸爸”老林与妻子离异后,因一场逞能又不太情愿的见义勇为而受伤,随后挤到前妻家中,与儿子产生诸多有趣又发人深省的互动。开幕影片在放映过程中,几乎每十几分钟,场内观众就会被“爸爸”老林的行为逗笑。期间又有好多次笑容还挂在嘴角,就又被父与子之间微妙的互动激中了泪点。“爸爸”老林不同于阿米尔.汗饰演的印度爸爸那么激人奋进,却像阿米尔.汗一样,只有面对子女时才暴露父亲那颗玻璃易碎心,即使被子女击中痛点,仍能忍着心痛,继续用爱来包容,尽父亲的引导之责。该片的放映不仅看哭很多爸爸,也刺痛了很多子女。

  加拿大BC省议员David Eby在看过此片后,非常感慨地说:“我刚刚看《幸会了,爸爸》时,曾偷偷躲起来,没人看到我在悄悄地流泪。同样作为单身爸爸,我非常了解电影表现的那种父与子之间的融合,这部电影传递的父子情非常感动我。之前我最喜欢的中国电影是《卧虎藏龙》。我很遗憾之前不认识太多中国电影,所以我非常感谢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们有机会接触更多优秀的华语影片。”

  本届入围影片有70%是青年导演的作品。这些电影不仅从青年导演的视角传递了中国式温情。同时也向世界传递了青年华语影人的制作理念。参赛电影《鹦哥岭之盗猎禁区》制片人刘超表示,“这部电影在丛林时完成拍摄。离开时,我们不仅把所有的垃圾都拉走了,也拆掉所有搭建的木制布景。在丛林里留下的完全只有脚印……”

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感动中盛大开幕 近300部华语影片汇聚

  加拿大青年导演用9部纪录片聚焦中国匠心

  “温哥华华语电影节不仅为华语年青导演提供更多机遇,同样也为加拿大年青导演提供了更多认知今日中国的机会。”电影节主席Christine Song说。

  温哥华华语电影节自2015年启动“看中国”项目,每年选派5-10名加拿大青年导演赴中国进行为期3周的深度文化体验,并各自拍摄一部10分钟的“看中国”纪录片。去年,5名加拿大导演远赴中国东北的吉林省,深度了解朝鲜族和满族文化,完成《一品乌拉》、《金达莱花开》、《水音》、《莲花落》和《重拾遗梦》5部作品。其中寻找满族遗迹的作品《重拾遗梦》,获得包括金鸡百花奖在内的多个国际奖项。

  今年6月,电影节组委会再度选派4名加拿大导演开展“一带一路”拍摄项目,4名加拿大导演远赴中国大西北甘肃兰州,游走了中国母亲河“黄河”,到访了中国著名杂志《读者》总部,邂逅了景泰蓝壁画传承人和手撕书创始人。通过采访中国传统艺术传承人,他们共完成《艺境》、《流输》、《故纸跃然》、《真善美》、《向北四十英里》、《脉脉相通》、《永泰羊馆》、《土城》和《山丹圃》9部纪录片,对中国独具匠心的传统工艺进行了大美展示。

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感动中盛大开幕 近300部华语影片汇聚

  聚焦海内外华语影人的“温哥华华语电影节”,自2013年创办至今,得到加拿大政府和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正成为北美崛起中的电影盛事。

  电影节主席Christine Song在开幕式上表示:“温哥华华语电影节像青年人一样一路探索成长。未来我们也愿一直保有青年人的创造力,给华语青年导演与北美青年电影人搭建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我们希望和全球青年电影人一起,共同打造华语电影的蓝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