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一格,与时俱进——BC省中文协会春研会后记

温哥华港湾+-

别具一格,与时俱进——BC省中文协会春研会后记

  5月21日,来自BC省大温地区40多所中文学校的校长、老师及嘉宾共五十多人,假座本拿比Metrotown社区会议室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春季研讨会。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张昊领事、施陈勇领事、列治文学务委员何锦荣先生、加西侨校联合会欧阳金玲会长等作为嘉宾到会并致词。张昊领事在致词中,对BC省中文协会36年来在推广中文教育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并表示总领馆始会始终如一地支持海外中文教育。

  作为一个由两岸四地有志于海外中文教育的人士组成的民间学术组织—BC省中文协会,成立35年来,一直为在大温地区推广中文教育做着不懈的努力。

  一年一度的春季研讨会历来是广大中文教师参加培训、提高学养的重要机会。今年的春研会无论从主题还是专题都可以说是别具一格,与时俱进。

  会长王满霞在致词中强调了汉字教学的重要性:文字是文化的载体,优美的汉字更是五千年中华文化的最好体现。从象形文字、甲骨文到金文直至今天的汉字,都蕴藏着美。这是形象的美,是意境的美,更是精神的美,是任何其他拼音文字所不能比拟的美。汉字的形,启发了中国人的想象力,给人以抽象之美感,成就了世界上绝无仅有的艺术——中国书法。汉字的音,丰富了中国人的感官,传人以风铃般悦耳之声,创造了独具魅力的中华瑰宝——中国古典诗词。

别具一格,与时俱进——BC省中文协会春研会后记

  在题为《从中文教育的地位谈投票的重要性》的主题演讲中,当地著名媒体人丁果先生高屋建瓴,将中文和投票这两件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他说,海外中文教育的日益重要凸显了中文教师的自我定位。中华文化的底蕴包含了普世价值。所以,我们应该定位于传承所教语言后面的文化、为加拿大培养双语的社会人的高度。

别具一格,与时俱进——BC省中文协会春研会后记

  在《中国古典诗词欣赏与教学》的专题演讲中,当地对中国古典诗词研究颇有造诣的学者王少杰先生从中国作为诗歌之国出发,详细地总结了中国古典诗词的几大特点。他指出,中国古典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他还结合《中文》教材中的古典诗词,介绍了如何欣赏与教授诗词。

别具一格,与时俱进——BC省中文协会春研会后记

  BC省中文协会理事武泓甫老师的《汉字的起源及形象化教学》也给大家带来了有趣的说文解字的方法如何运用在教学中的经验。与会老师积极参与解字游戏,形成一个热烈互动的场面。

  短暂而内容丰富的研讨会给与会者以启发,加深了大家对汉字教学重要性的认识并学到了新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中文教师对自身定位的重新思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