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报告:加拿大经济好找工易 薪资却停滞

加拿大家园+-

  在全球经历了十年大萧条后,发达国家似乎已恢复元气,包括加拿大、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失业率达到或接近历史最低水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薪资会水涨船高吗?

  根据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最新报告,加拿大已现劳动力短缺,大约有40万个未填补岗位。普遍认为,在劳动力不足,雇人难的情况下,由于雇主急于雇用,薪酬会迅速上升。但相反,经合组织在其最新的就业前景报告中说,不但未见工资增长,而且,发达国家出现“前所未有的工资停滞”。

  事实上,目前工资增长率只是金融危机前的一半。对35个相对富裕的经合组织成员国进行比较,在衰退前的2007年,那时的失业率几乎与现在相同,但是工资增长率达到5.8%;而在2017年第四季度,它只有3.2%。

  在加拿大,工资增长率放缓相对平稳。不过,2007—2017年期间,加拿大工资平均每年增长1.1%,低于此前的平均1.6%。

  经合组织把这种现象归结为如下原因:

  其一是生产率下降。生产率增长放缓,意味着公司很难从员工工作中获取更多利润,这使老板不愿意给员工涨工资。

  其二是,自金融危机以来,工作品质下降,人们在做比以前职位更低的工作。

  同时,从事兼职工作的人口比例有所增加,生活在贫困中的劳动人口比例也有所上升 ——从危机前的9.6%上升到所有就业人口的10.6%。

  经合组织报告指出,“危机期间被摧毁的工作岗位,与复苏时期的工作岗位有所不同。”

  经合组织注意到,所谓的“超级明星”科技公司,它们的雇员远远少于传统业务。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从事智能手机通讯应用程式开发的WhatsApp公司,它在2014年被脸书(Facebook)以190亿美元收购时,只有55名员工。 经合组织指出,这种趋势正在减少流入工资的资金数量,更多的资金流向股东和企业主。

  最近几个月,加拿大的工资水平开始上涨。5月份工资年增长率达到3.9%,是2012年以来的最快增幅。不过,6月份工资增速再次放缓,下降至3.6%。

  然而,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的一份报告表明,这些强势数字可能只是一种错觉,因为它是与一年前的数据进行比较,当时的工资已经“低得令人难以置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