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就业诈骗局中局 一人被骗$25万

约克论坛+-

  Shrini Avula N,45岁,5月22日,一个叫Savad Boris的招聘专员给他发了一封邮件,提供了一个中国公司的财务代表的职位,这个中国公司的名字是龙工控股有限公司(Lonking Holdings Ltd.),主要在中国生产建筑设备。在后续的邮件中,自称叫Chao Chen的公司高管解释说这个职位就是在公司和客户之间充当一个中间人的角色,主要负责收回客户的欠款,薪资很高。如果Avula N接受这个职位,他经手的每笔业务中能够从中抽成5%,除此之外,每个月还能领到$5000的工作补贴。

  Avula N在建筑行业工作了近十年,却从来没听说过这个龙工控股有限公司,于是他向中国的朋友发了封邮件打听这个公司的情况。他的朋友很快就回信说,龙工控股是一家规模很大的公司,占据着很大的市场份额,了解了这些之后,Avula N很快就接受了这份工作。

  很快,公司就向Avula N派发了第一份任务,他联系了客户,表达了收回欠款的意向后,客户很快回复说会将支票邮寄给他。

  6月2 日,他收到了一笔金额为$27,7533.6的支票,随后将支票存入到了加拿大皇家银行。 Chao Chen在邮件中让Avula N扣掉支票金额的5%作为他的抽成,再扣掉5%的税,安排他将剩余的钱打到一个“公司结算代理账户”中。

  6月8日,Avula N又去了趟银行确认账户余额,发现支票金额确实已经存入到了自己的账户后,他就按照“公司”地指示,将自己的抽成和税金扣除后,把剩余的钱转到了“公司账户”。

  随后,Avula N通过电话和邮件一直和“高管”Chao Chen还有“客户”Dave Owens联络,并再次收到了$41,7353.86的支票。

  直到6月20日,Avula N接到银行要冻结他账户的电话,这时候他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得知自己被骗后,他很快向银行、警方以及加拿大反诈骗中心坦白了一切,但是为时已晚,那时候他已经欠了银行$20多万。

  作为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他一个人的工资养活家里四个人,此外他还要还房贷,对于自己被骗一事,他很自责,觉得因为自己,整个家庭陷入了困境之中,自己也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

  Kevin Kleininger是加拿大皇家银行埃德蒙顿支行的副行长,他表示银行对这起诈骗事件不做任何评论,也以安全考虑为由没有解释银行是如何判定支票的合法性。

  很多人认为一旦支票金额成功存入账户,那么支票就是合法的,但是根据ACSS规定,对于诈骗支票,金融机构在90天内均可收回支票,并且客户要自行佩服已经存入自己账户中的诈骗支票金额。

  Kleininger表示,为了帮助客户更好地认清各种骗局的惯用手段,银行在加拿大政府官网上发布了相关的防诈骗指南。相关指南点击此处即可查看。

  在这份指南中,就有这种就业骗局的行骗手段,即高薪聘请人去为国外公司回收欠款。

  类似就业骗局在北美频发

  类似的就业骗局在北美其他地方也曾上演过,有的时候骗子甚至是用同一个公司和职位名称行骗。

  Chris George,36岁,来自萨斯喀彻温省,这个月也接到了一个叫Chao Chen的人发来的招聘邮件,工作岗位也是财务代表,他表示当时自己对这份工作半信半疑,后来他的妻子找到了一篇就业诈骗的报道,文章中描述的诈骗手段跟这封邮件内容很像,最终没有上当受骗。

  Doyen来自佛罗里达州的杰克逊维尔,他也收到过类似的邮件,但是他曾经在银行工作过,长时间跟支票打交道,很快就识破了这个骗局,于是后来就在网站上写了一篇文章揭露这种就业诈骗,随后,有几十个人都向他反映说自己收到过类似的邮件,这些人大多是美国人和加拿大人。

  案件太过复杂,警察还在调查中

  去年,埃德蒙顿警方一共接到了44起诈骗案,Avula N的案子太过复杂,警方现在正在和银行共同调查中。

  现在各种骗局是层出不穷,但是大部分都是利用了人们想要获利的心理,以金钱为诱饵,诱导人们上当,还是那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希望大家能够提高警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