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加拿大流失8.8万职位 失业率升至5.9%

明报+-

上月加拿大流失8.8万职位  失业率升至5.9%

  道银证券高级利率策略师凯尔文。

  加拿大统计局昨日公布,本国1月份流失8.8万份工作职位,是9年内最多,兼职职位流失达13.7万份,是有纪录以来最多。安省是重灾区,1月份流失5.09万份兼职职位。有商界代表指出,这样"惨烈"的就业报告可以预期,因为安省今年1月起实行了劳工法改革,最低时薪大幅调高,并有其他不利中小型企业经营的新规定。有经济师相信加国央行将採取审慎的加息态度,可能延至7月才加息,而且在今年余下时间内只加息一次。

  统计局昨天公布,1月份流失职位是自2009年1月以来最多,但经济分析员普遍预期可以增加1万份职位。

  全职增4.9万份 兼职流失13.7万份

  因为兼职职位流失13.7万份,抵消了4.9万份全职职位增长。这令1月份失业率上升至5.9%,高过去年12月份经修订后的5.8%失业率。

  今年1月份全国平均时薪比去年同期跳升3.3%,是2016年3月以来最劲增长。

  塬因之一是安省自1月1日起把最低时薪,从11.4元调高至14元。

  1月份服务业流失职位最多,达7.19万份,这包括教育服务、金融、保险和地产。

  加港协进会创会会长梁万邦表示,安省的最新劳工法除了提高最低时薪外,还有其他不利中小型企业经营的新规定,例如自4月1日起兼职员工的福利将与全职员工看齐。

  此外,法例规定僱员有10天弹性假期,当中两天是有薪。

  梁万邦指出,安省企业面对愈来愈艰难的营运环境,必须想办法应付,短期的应对方法是裁减兼职员工。他估计于未来6个月内,安省中小型企业在未想到长期应对办法前,职位流失料将持续。

  梁万邦指出,去年安省政府提出劳工法时,不少商会已警告这将危害就业市场与安省经济,但省府一意孤行,所以1月份加国"惨烈"的就业报告可以预期。

  他同时指出,通常1月份就业市场表现都较差,由于在圣诞节及元旦过后,部分职位会自然流失。不过,今年1月份的表现特别差,安省政府推出劳工法改革是塬因之一。

  道银证券高级利率策略师凯尔文(Andrew Kelvin)表示,加国央行料将审慎加息,需观察和分析多些经济数据后才有进一步加息行动。他估计央行将延至7月才加息,待2019年1月再考虑加息。

  在最新加国就业数据公布后,市场预期央行在3月保持利率不变的机会率上升至92.1%,于5月加息的机会率接近八成。加国央行自去年7月以来,共加息3次。

3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这些人拿完EI失业率就下降了

  • 游客屏蔽

    后面的倒闭潮还要等六个月才能到来,热烈祝贺左棍省都歇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