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最新数据:揭秘外籍劳工的现状

约克论坛+-

统计局最新数据:揭秘外籍劳工的现状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来看,临时外籍劳工(TFW)比过去呆在加拿大的时间更久。而且他们是否会留在加拿大似乎与他们生活工作的地方的失业率并无关系。

  据数据统计,在加拿大的临时外籍劳工已经从1996年的52,000人飙升至2015年的310,000人。尽管大多数外籍劳工在两年内会离开加拿大,但“在最近的移民中,外籍劳工选择呆在加拿大的时间显著增加”。

  在1995年至1999年期间,约26.4万名外国工人进入加拿大,其中近15%,或略低于3.5万,在工作5年后仍留在加拿大。在2005-2009年期间,有将近50万人进入加拿大,其中有18.6万人(35%左右)的外籍工人在加拿大至少呆了5年,其中绝大多数一直居住在加拿大的人后来都成为了永久居民。

  除此之外,该报告还认为,加拿大各地的临时工和当地的失业率水平之间存在着微弱的相关性。C.D. Howe Institute 人力资本研究的领导人Parisa Mahboubi 表示“其中一些结果与当地的失业率水平无关”。这种现象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因为雇佣临时外国工人对那些找不到国内工人来填补紧急短期职位空缺的雇主来说是一种“最后的资源”。所以,她认为政府需要对此予以关注。

  研究显示,在21世纪末,失业率低于6%的地区雇佣临时工的比例大幅上升,原因是加拿大西部的雇主在石油繁荣时期倾向于雇佣外国劳工。但这一增长也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随着经济的改善,一些省份的失业率下降了。

  2013年,多个媒体报道一些加拿大知名的企业已经开始转向临时工作许可,使用廉价的外国劳工来取代国内的劳工,这一现象导致外籍劳工工资的改变。在那之前,加拿大雇主可以给高技能外籍劳工支付低于国内高技能劳工工资中值的15%,向低技能外籍劳工支付低于国内工资中值的5%。只要给外籍劳工的工资保持在最低时薪之上即可。在政府进行修改后,要求雇主支付给临时工的工资最少为国内工资的中值,还发布了一些其它更严格的规定。

  但是Dominique Gross认为,即使为外籍劳工支付中值工资,也不能完全抵消国内雇主雇佣成本更加低廉的外籍劳工,这是因为在各公司竞争加拿大工人时,为了吸引员工,他们需要支付他们高于中值的工资。

  很多TFW项目都是由各省决定是否要建立一个永久居住权的途径。这经常会导致有些地区某个行业的外籍劳工有资格留在加拿大,但是其他地区的同行业外籍劳工却没有资格。所以,加拿大需要决定其是否只是想让外籍劳工来填补一些非常紧急、短期的劳动力短缺,还是想让他们最终成为加拿大的永久居民。

  如果是前者,联邦政府应该考虑将所有或大部分外籍工人的工作期限缩短至一年。如果是后者,联邦政府则应该为外籍劳工开放相关的永久居民渠道,并将其纳入新永久居民的年度目标。

  特鲁多政府之前设立了一个目标,那就是截止2020年,永久接纳34万新移民,但是其中一些移民可能会发现自己在与那些已经在加拿大职场有丰富经验的临时外国工人竞争。

  对此,Gross表示,如果加拿大决定继续保持其原本的将临时工作为短期劳动力短缺的填补人员,其应该考虑强制国内雇主对加拿大那些不愿意上大学的年轻人进行培训。否则,临时工计划可能会成为雇主培训国内人的动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