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狠储蓄 加拿大夫妇48岁成功退休的秘笈

加拿大都市报+-

  多伦多一对夫妇出版书籍,讲述如何透过狠狠储蓄和未雨绸缪,成功提早退休。

  Annie和Rich English是一对夫妇,两人没有儿女,目前正在多伦多市过梦想中的提前退休生活。二人从前都是大企业雇员,女方是技术顾问,男方则是办公室设备业务经理,收入同样丰厚。

  他们年轻时开始储蓄,尽量增加RRSP和TFSA供款,清还公寓的按揭贷款,并以现金买入现居房子。他们亦设立和亲自管理应课税的投资组合。

  48岁退休的Annie在博客上说:“外子Rich和我同在2012年5月11日退休。26年来,我们首次可以完整地放一个暑假,无须在阳光普照的日子中,困在办公室内。”

  退休后的最初几个月如箭飞逝,他们与年迈的父母共享天伦,去过数次旅行,还欣赏多市的文化景点。

  不过他们在首个退休年即将结束前,却意外地碰上疾病问题。Annie证实患上第二期乳癌,须接受手术和化疗、放射治疗和激素治疗。

  治疗过程虽然艰辛,幸未有做成财务困难。他们已为严重疾病做好准备,购买灾难性医疗保险计划,保费低至240元一年,自付额为4,500元,赔偿额不设上限。当他们发现需自费购买能减轻Annie化疗副作用的药物后,这个保险大派用场。

  保险费替他们支付四剂增加白血球和抵抗感染的注射药物(每剂2,800元),扣除自付额后,二人约省下7,000元。

  踏入职场已计划

  “未雨绸缪”是Annie一贯奉行的哲学,她从踏入职场开始,已在思考退休大计。她在自费出版的新作《48岁退休:一对夫妇无须依靠养老金退休之旅》(Retired at 48: One Couple’s Journey to a Pensionless Retirement)中,畅谈自己的经历。

  除了对每事每物作出详细规划外,她对退休生活要求不高的性格,也是令她能成功退休的重要元素。

  这本书不算非常吸引,但也不难看完,当中提供大量图表和有用网上资源连结。若不希望在退休后“食老本”,可以参考他们的秘诀。

  做好预算。利用如Quicken等理财程式追踪开销情况,应在仍然在职时开始使用,准备到退休后仍一直使用。运用网上计算机。Annie和Rich发现了一个极为详细的退休计算机,协助他们了解需要储多少钱,以及退休金可让他们花多久。

  了解你的投资。管理投资组合比想像中容易。Annie和Rich从前的投资顾问曾向他们推销表现欠佳的互惠基金。他们投资加拿大的派息股票,表现更佳。尽量降低税款。你在退休后,可把重点放在税后收入,以增加存款。Annie和Rich退休后,将RRSP转成註册退休入息基金(RRIF),以减低终生税务负担。

  减省开支。货比三家,购买电讯、旅游和保险服务时,不妨多作比较和讨价还价。

  寻找消闲优惠。剧院和博物馆都会提供优惠,退休人士可以移船就磡,尽享优惠。透过提供住家作为旅舍,以减省旅费。Annie和Rich到芝加哥和巴黎旅游时,入住别人的家,条件是把多伦多的家交换出来。

  Annie乐于分享建议(我正是因为她近期在多伦多图书馆举行的讲座,而认识她的着作。)读者不妨浏览她的博客Retired at 48,查看她不断上载的心得,并使用她的试算表计算机,以及用来追踪投资情况的工作表。星报专栏作家︰Ellen Roseman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