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大学就业几“要”几“不要 递简历最重要

维多利亚+-

  大学生就业不是毕业后一蹴而就的事情。要想毕业后顺利地找到工作,功夫要在上大学期间就下足了,毕业后才会水到渠成、瓜熟蒂落、顺理成章地找到自己称心满意的工作。

  在下一番就业功夫时请谨记下面的提示。这些提示貌似简单,实则金科玉律,细细品味,入味入情,只要照章办事,那就是事半功倍,仔细读读,仔细想想。

  几不要

  -找工作是毕业后的事情,毕业后再说

  -大学学了4年,我应该具备了找工作的条件

  -我学专业A, 所以我要找专业A的工作

  几要

  1. 需要针对具体职位的训练

  一二年级了解各就业方向,三年级要选择方向,准备一些general 的skills。到了四年级,就要对某一具体职位进行准备了。

  譬如说,一二年级,经过对各行业的了解,决定要在银行,保险,金融方向就业。三年级的时候补充IT知识,到了四年级就要针对 business analyst, system analyst, quality analyst 进行准备了。想象一下,你的同学到毕业时只能模煳的觉得到银行就业,并且连银行里有什么职位可以申请都不知道,而你时具体针对一个职位来准备,几多胜算在手你可以自己想象。

  2. 大学期间要争取到co-op 的机会

  waterloo 大学的高就业率有两点原因。

  第一,就业率高的是有co-op的专业。第二,将没有找到co-op的学生从co-op专业淘汰出去。 想象一下,一个没有resume & interview训练的学生(大学里面career center 的 resume & interview 的培训基本等同没有)可以找到co-op,他毕业后能迅速找到一个工作也不是问题。

  3. 简历面试培训

  简历上要明确出现和申请职位相关的co-op经验。面试要能够讲出case study, project and experience 看看你的同学的简历,是否都是 volunteer 以及在学生会的经验?这些怎么和实际的和职位靠拢的经验相提并论?这个时候面试培训一定要intensive。不要自己练习,要找一个partner观察你的面试表现,提供反馈。对着镜子以及录像机都不成。因为你以观察这些道具,表现就不一样了。

  4. 申请工作,申请工作,申请工作

  工作必须要在大学毕业前搞定,可别拖到毕业后2-3个月。多了就要解释为啥没找到工作了。我给你个比例作参考,200 job applications ->20 phone interviews ->4 face to face interview -> 1 offer.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