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刺激啦!加拿大找工咬牙3轮面试终成功

加拿大家园+-

  (一)温水青蛙受刺激了

  这几年我没有正儿八经工作过,没有努力工作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孩子爸爸的工作可维持家里的各项开支,不怎么需要我出头。二是孩子还小,需要我照顾。加拿大的小学放学早,我要花很多时间陪孩子。其实,很多时候,我是一个家庭的守候者,为了家庭可能会作出许多牺牲。为了全局考虑,也会放下许多个人的梦想。我早几年手上就有几个好的OFFER,无论是读书还是工作的,机会不是没有,是我主动放弃了。这里当然不全是因为孩子,也是我自己慢慢开始变懒,有点温水煮青蛙的意思了。

  在温哥华宜人的气候下,在被炒高的房价下,我悄悄作出了自己的决定,我必须离开这里,把自己置于四面楚歌之境。我是那种人,先扔帽子,再跳墙。

  刺激我这么做的另一个原因是,我的生活中发生了一些重要变化,最主要原因应该归属于我最亲的人的离世,以及我的好友患病离世,这两件事狠狠打击了我,把温水的青蛙一下子丢进了刺骨的冰水里,我清醒过来,一下子跳了出来,我不想我的生命在昏昏浩浩中度过,我不想死在浪漫的樱花树下,我不想等我死去的那一刻我才发现有好多好多的事我还来不及做,好多好多的地方我还来不及看。我一下子就参悟了生命的短暂和时间的紧迫。

  (二)电话面试

  我搬家了,这是我在加拿大生活近五年的第一次决定,我不是一个喜欢到处搬家的人,在哪里就喜欢定在哪里了,惰性强吧,觉得搬家麻烦,不到万不得已,我都将就,这个态度,也是我对婚姻的态度,孩子爸爸再不好,再多缺点,我也可以忍受,将就,只要他对家还有一份贡献,对孩子还有一份亲情在,无论他做了什么,我都包容了。

  很多事看透了以后,有种落幕后的凄凉感觉,心被伤透了,就不会再怕伤痛。有时,我感觉我是那样软弱,有时,我感觉我是那样强大,强大到我都怕自己。

  再来这个新城市之前我已经联系了一份临时工作,可是工作做得不开心,主要是工作强度太大,我吃不消,必定,我都好多年没有真正工作过了。加上,精神上受过打击之后,身体也都是配合着多毛病,一直在调养之中。

  搬家后我开始着手写一份英文简历,然后找到了一家大型的西人公司,所谓大型也是相对的,公司有七八百人,应该也不算小了。大公司部门多,进门难,不过,我正赶上他们需要人的时候投出了我的第一份英文简历。其实这不是我在加拿大的第一份工作,以前上学后被学校推荐过一份工作,可是那时我都不需要自己说什么话,老师都给我全部做好了,直接就把我推销出去了。和这次的经历完全不同。

  投出简历后的第二天,我的手机就有一个本地号码打过来,我一接电话,一个操流利英语的西人男子问,你是某某吗,我说我是啊,他说,我收到了你的简历,我们能在电话里作个简单的面试吗。我说行啊。我们在电话中聊了十几分钟,最后他告诉我他的名字,我说你拼一下吧,他一拼名字,我就开玩笑说,你的名字,好象是一个餐馆的名字,他在电话那头大笑说,可以和你约一下时间,你来公司一下,作个正式面试吗。我说行啊。约时间时,第一个时间被我否定了,我说我那时要接孩子,他说,你说一个时间吧,我说下午四点吧,他犹豫了一下,说,好吧,我等你到四点。

  (三)正式面试象聊天会

  第二天我把孩子安排好,提前一个小时就去面试了,在很多时候,我是喜欢乱出牌的人,提前一个小时按理说是很不应该的,因为人家可是大忙人,时间都是计划好的,我也是乱撞吧。去了前台,说了自己和某某有个预约,我也没说具体时间,反正我坐在沙发上等。

  过了两分钟,一个西人男子快步走来,见了我,说你是某某吧,我说是啊。他说你等我一下,和前台说了什么,前台就去联系其他人了。他把我让进一个只有三个座位的圆桌边,一番寒暄后请我坐下,我说,我来早了,对你有没有影响啊。他微笑着说,没关系的。我知道我一定是打乱了他的计划,我是一个不速之客。

  我们交谈了一会儿,另一个主管来了,一身白色工作服,应该是刚从生产线上下来的,穿得象个医生似的。人事经理把我向他作了介绍,我们三人围在圆桌上开始聊天,所谓聊天,就是面试了,大家七七八八聊了半小时,我和人事经理聊时,那位人高马大的主管就在记录,脸上一丝笑意都没有,他越是不笑,我越是不理他,我只和人事部的经理聊。我和人事经理聊得很开心,他中间还开怀大笑过,两个人的态度反全不一样。人事部经理聊得差不多了,转过脸问主管说,你还有什么问题吗,主管提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我是怎么找到他们的,二是问我会开叉车吗?我说你们公司有网站,我就喜欢瞎看就看到你们了。至于叉车,我是从未接触过的。

  人事经理说,你还有什么问题吗,这话基本等于在说,面试要结束了。我说当然有了,我有好多问题呢,不过,时间关系,我只提两个。我问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公司的历史,二是公司的规模。他们一人回答了一个。聊天半小时之后,我们就告别了,在我走之前人事经理说,我们还有两天面试时间,全部面试完了,再通知你结果。

  我说好啊。主管先走出房间,我随后走出来,他停在门口在等人事经理,我说再见了两位。我从他身边走过才发现,他是好大一个大块头呢,和俺这亚洲小女子相比,简直可以把俺整个都装进去还有富余,他们是招干活的,俺这小胳膊小腿能行吗?带着这个疑问等了两天。本来想,估计完完了,我不象个干活的料,在中国,我可是坐了十几年办公室的人,要是真刀真枪干活的话,看着都不象样子。

  (四)看别人是如何面试的

  两天后,我懒洋洋在床上躺着,手机响了,一看号码,不是人事部门打来的,不过是当地号,还是接一下吧。电话一拿起来,对方就问,你是某某吗,我说当然是了,有事吗?他说你来参加再一轮面试吗,我一听又面试,眼睛都绿了,不是才面完吗?

  他说,这回是和高级主管面了。我说你是谁啊?他说我就是上次面试你的人事经理啊,我说你号码咋变了呢,他说,我在另一个城市的公司里呢。我说好吧。他给了我一个上午十点十五的时间,放下电话我心想为啥要十五钟呢,十点不行吗?但这次我不想提前太早了,决定按计划行事,体现我不是老不按规矩出牌的混乱风格。

  我提前十分钟到了公司,在前台报了道,我一看不对劲,原来面试我的办公室正在进行着紧张的面试,一个西人女子正用流利的英文在推销自己。果然是换了一位主管,人事经理也陪伴左右。两个人轮翻提问,那个应试的人更是在进行着出色的英语秀,我的底气一下子就消了,那时才意识到,人家那才是真正的面试呢。那么我上次,那只能叫聊天。而我是没有作准备的人,有些英语单词都还不知怎么发音呢。十点十二分,那位应试的女士优雅地走出来了。我看她面带笑容,感觉良好。

  (五)面试时我连说了两个NO

  人事经理和高级主管在里面商讨了三分钟。十点十五时,人事经理走向了我,不错,他还记得我的中国名字,他说,你等我一会,我去拿你的简历,哈哈,我的简历,我的简历上可是相当惨白的,我连在中国获得的基本的学位都没提,只写了在加拿大的工作和学习经历,把在中国的工作经历只用两个句子就带过了。

  我的简历,可真够简单的。他拿到我的简历后把我引进面试房间,把我介绍给高级主管,人事经理说,你的事我都知道,你先和主管某某聊一会,我要上个厕所,我心里想,什么时候如厕不好,偏偏在我面试的时候他跑掉。人事经理一走,只有我和高级主管面对面。

  我和他四目交汇,我一点也不紧张,我仔细看着他的眼睛,居然感觉很美妙,他很严肃,但是,不知为什么,我对他印象居然很好,比上次面试我的那个大块头感觉好太多了,说不出原因,我发现自己有点结巴了。

  事情不妙,他问我有没有FIRST AID证书,我说NO,问我有没有开过一种机器,我说,NO。不过,当我说完NO之后,我马上机警起来,连说两个NO离死刑不远了。我得赶快补救一下,我说虽然你说的那两个东东我都没有,但我是一个fast learner,我可以很快学会的。他说OK吧。人事经理适时返回面试救了场,人事经理说,我还有个问题,你有两个娃,会不会到时工作时没人照顾啊。我说没关系,还有娃爸爸呢。他说那好吧,你还有问题吧。

  (六)套个底了

  我一听这话知道到了自由发挥阶段,我当然有问题了,不过,我的眼睛一斜,发现在就我刚才坐过的沙发上另一位面试者已经在焦急等候了。没想到他们把面试时间安排得如此紧凑,那好吧,我就长话短说,我就问一个全中国人都关注的问题。

  我说,你们公司之前有没有HIRE过母语不是英语的人。主管说,有啊,以前请过菲律宾的人,俄罗斯的人,我心里嘀咕,人家菲律宾英语是官方语言呢,没可比性啊。高级主管说,你不是第一个英语不是母语的人,也不会是唯一的一个英语不是母语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英语不是母语的人,他用了一个漂亮的排比句,让我心花怒放。

  我又问,那你和这些英语不是母语的人共事有困难吗?他说,没有。他说,最关键是你要按照我们要求做的做就行了,语言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一听这话,我完全放松下来了,在此之前那位面试者所做的英语秀已经不能吓倒我了。

  人事经理笑咪咪地说,我也有个问题问你,看你长得小小的,你觉得你是擅长干活还是动脑子,我说,我两者都可以。他说那你在中国工作时是动手的时候多,还是动脑的时候多,我说,在中国我动脑子了。不过,我双手灵活,双手灵活的人脑子都不差吧?他说,我们这次主要招干活的,动手的,你知道吗?我说我当然知道了。

  另一个主管接过话头说,动手工作也要用脑子,我们这也有各种英文文件需要阅读,还有各种程序工作都需要用脑子了。我微笑了一下,发现高经主管给我解了围,小样的,人事经理看我长得小,还想小刁难一下。

  (七)小插曲不知是否是事先导演好的

  接下来,我不知是不是他们事先导演好的,故意考我的应变力。人事经理说,我看你简历说你在哪里哪里工作过,我马上打断说,你错了,我不是在那里工作过,而是在另一家公司,你把名字都说错了,另一位手上有我简历的主管马上把正确的名字报上来,人事经理道歉说,对不起,记错了,面试的人太多了,记混了。

  我说小意思了,谁不犯错呢。我不想让外面的面试者等太久了,我说就这样吧。我和两位握手告别,人事经理说,我们会在一两天内做出最后决定,你等电话吧。我最讨厌的就是等通知等电话这样的字眼,不如当时宣判来得痛快,可是没办法啊,人家要走过场吗,面试的人都排了几天。第二次面试时,每人也只给了十五分钟,在短短的十五分钟如何展示自己呢,真是一个学问。

  我出来时和前台的蓝眼睛洋妞打了声招唿,又和那位和我先前一样紧张的面试者说了句:GOOD LUCK。我就下楼去也。

  当天下午四点半左右,我的手机又响了,人事经理有点兴奋地说:恭喜你,经过集体讨论,我们作出了慎重的决定,录用你了。又告诉我哪天去,带好银行CHECK信息,带好午餐等等,还问我鞋子的号码是多少,给我买双小码的预备着。就这样,我成为了这家公司六十年以来第一位,也是目前为止的唯一一位华人雇员。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