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统华年终奖机票 加拿大银行员工过肥年

温哥华港湾+-

星岛日报:中国资讯科技业豪派黄金作为年终奖金,加国打工仔今年的花红又是怎样景况?据记者采访所得,银行及咨询顾问等行业较好景;旅游业的花红也有增长;大温华裔超市除派花红外,还以双人来回中港台机票、50吋大电视及千元礼品卡,奖赏杰出员工及抽奖礼品。不过,因楼市销售放缓,地产业的花红则缩水一成。

据网上报道,中国有科技公司向员工送一公斤黄金作为年终奖金;网络综合服务公司腾讯有员工拿到相抵24个月薪水年终奖;电讯公司华为则向每位雇员发放高达8万元人民币(约12,855加元)年终奖,令不少打工仔艷羡。

103亿拨作花红

在本国,据满地可银行(BMO)近期一份调查显示,卑诗省近半受访者预计去年比前年分到更多花红。有报道指本国各大银行共拨出103亿元做花红,较去年95亿元上升7.5%,银行业员工可以过一个肥年。

大温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咨询业顾问向本报称,像他年资三年以上员工,年薪约6至10万元,公司给他2012年分红是年薪的9%至10%,较前年上升4%。按6万元年薪计算,他至少分到5,400元花红,约是税前一个月粮。

加国一间旅游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周姓负责人称,自加中签署指定旅游目的地协议(ADS)两年以来,加拿大旅游逐渐在中国建立知名度,吸引更多中国旅客。该公司2012年业绩较2011年要好,营收增长5%以上,去年花红或会增加,但具体花红及营收数字因是商业机密,故不便透露。

该负责人说,花红会按员工业务、工作态度和资历等评核分红,合资格拿花红的一个普通员工花红,相当于月薪一成至五成或更多,由200至2,000元。她举例,月薪在4,500元杰出资深员工,能分到相抵半月粮的花红;年资在一至两年员工则能拿到数百元花红。

大统华一年发五次

至于零售及超市业,大温大统华超市行销经理黄民强称,不能透露花红的金额,但指公司平均每年拿出纯利润的15至20%,给全国5,000至6,000个全职员工做花红,一年按4季度和年终派发5次。

黄民强说,除花红外,公司每年2至3月举行年度晚宴,依员工年终表现,最杰出分店店长奖赏一张双人来回中港台机票,最佳分店团队则有300至1,000元礼品卡,另外拨出50至60吋大电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作为抽奖礼品,犒赏员工一年的努力。

华人公司传统习惯 农历年前后发双薪

卑诗省华人地产专业协会会长李世雄称,大温地产公司较少会派年终花红,派亦多数是管理层。他指年楼市销售较前年淡静,更有地产发展商将花红回赠给业主,作为促销,不再向员工派花红。他估计2012年地产管理层分到的花红会比2011年少10%。

BMO温市华埠分行经理谭婉霞称,根据她们的调查,油管、林木、矿务业经济情况稳定,这些行业去年花红较前年没有太大改变。(记者王露)

加拿大都市网:花红何时派发,加拿大和华人公司各有不同。有本地会计师称,一般加拿大公司多会迁就员工在12月圣诞假期派发花红,华人公司则多选在农历新年前后派发。会计师陈仕聪称,由于花红看的是该公司业绩情况,派发花红时间也应以公司财政年度来计算,公司可选在1月至12月任何一个月派发,或是按季度派发。不少加拿大公司为迁就员工3月前报税及12月假期,选择跟日历年(calender year),在年终派发花红。与加拿大主流公司有别,本地一些华人公司仍然沿用中国及香港公司分红习惯,选在农历年前后发花红,例如2013年这些公司就会选择在1月后半期或2月中出多一个月的薪水,即是所谓的「双粮」过年关。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