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低迷就业率低 不如在家做点小生意

51周报+-

日常生活中我是信奉实用主义的,因为金钱和时间都不富裕,所以在考虑消费时性价比和便利性对我最重要。我喜欢光顾家庭式生意,一般来说他们够个性化够灵活够廉价,而且惠顾小生意也是为扶持本地经济做点贡献。

就说孩子日托的事情吧,养过第一个孩子之后,我深深体会到,年龄小的孩子只要健康开心,比去什么地方启发早期智力都重要。所以我家老二从八个月大就送去一个家庭式日托中心,到现在两岁了,天天欢欢喜喜的去,欢欢喜喜地回家。家庭日托中心小孩比较少,年龄混合,小米感觉像去别人家里玩。天天和不同年龄孩子混在一起,令他从来不怕比他年长的孩子。这个阿姨很负责很有爱心,每天接送时都详细询问交代情况,我偶尔晚了去接没意见。有时候家里有事她还可以替我周末和晚上带,小孩生病只要不传染也照收,日间按我指示喂药。家庭日托中心对配合家长工作时间比较灵活,收费也比正规托儿所要低不少,最重要的是我不需要孩子一有点病就请假回家。

家庭美容美甲按摩是我个人经常使用的。美容美甲和推拿按摩需时较长,我下班后弄完小孩通常已经九点。这个时候大多数的店铺都已经关门了,只有在自己家里经营的师傅们还乐意做我这种人的生意。我喜欢找离家近的,五分钟车程到了,和师傅聊聊天,喝杯茶,美化和放松人生的时光就在梁祝的小提琴声中过去了,给我忙碌的一天划上美好的句点。我也很愿意尝试家庭发廊,曾经试过的两家都不是太满意。

大米曾经去过两年的美术班,是老师在家里的地下室办的。虽然我自己学美术出身,却不擅长教学。老师的教学风格水平与场地无关,我在乎的是课堂地点,学生人数和孩子本身的喜爱程度。他ENJOY了那每周一个半小时的画画时间,我也ENJOY看到他很为自己的作品和进步得意。

公司几次搞大型活动需要外卖订餐,同事都找一个相熟的菲律宾人经营的家庭厨房。她可以做西餐中餐东南亚餐的正餐和点心,口味品质介于FOOD COURT和正规餐馆之间。一百人的自助午餐有肉有菜有米饭有甜点,两百多元她可以给管饱。订餐多数在中午,她在十一点半开个大VAN把热腾腾的饭菜都送过来。公司附近虽然餐厅无数,但没有一个可以做到这样的价钱,质量和服务。

同事的太太连生了两个孩子后,辞去了原来在花店的工作。等孩子够年龄上半天幼儿园后,她便在家经营为婚礼派对订做花球和鲜花摆设的业务。在家做有订单她才订货,成本比较低,现金流较快,价格也比正规花店要低,所以她不打广告,客户都是通过口碑推荐过来的。听说今年夏天她忙坏了,先生回家后也经常帮她扎花插花准备送去周末的派对和宴会。最后她还请了个女孩来兼职帮忙才对付过去。

还有为同事的姐姐喜欢狗狗,学了个给宠物理发的课程后在一家宠物理发店打工。做了半年多发现老板把客人留在前台的小费暗自克扣下来不给她,她心里很不爽,干脆辞职,自己在家或者上门提供宠物理服务,发把原先店里大多数的客人也带走了。

纵观比较流行的在家经营的生意,除了以上提到的,还有小型装修和修理。比如坏了一个门,或者要稍微补补外墙,这些小活儿很多装修公司是不接的。我父母为了找人上门来换两个水龙头,按照黄页不知道打了多少电话,很多师傅都因为活儿太小不肯来。最后找了个肯来的,两小时换好了付一百五还要千多万谢。上门打扫卫生,在家改衣服等这些服务,做得好的话也是很有市场的。我父母家用过的打扫卫生的阿姨,特别擅长清理抽油烟机,炉子和厨房厕所这些一般人都不爱弄的清理项目。我把她推荐给无数个朋友了,但她只是周末兼职打扫卫生,根本忙不过来。

经济低迷就业率低,还不如自创出路,有一门手艺,就是一个开始。能够提供好的性价比和便利,不怕没有人光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