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私事愈能平衡 工作满意度愈高

明报+-

  职场人手配备公司OfficeTeam昨日发表的一项职场调查报告显示,有38%的受访职员认为,能够平衡公事与私事,是工作满意度(job satisfaction)的主要元素,员工愈能将两者协调,对工作的满意度便愈高。

  调查中,职员被问到,「除薪酬之外,以下那一项和工作有关的项目,与你的工作满意度最有关连?」

  有38%受访职员表示,能够将公事与私事成功协调,是令他们对工作感到满意的首要因素﹔20%认为是工作给予的学习与发展机会﹐16%认为是同事之间的友爱与忠诚﹐10%认为是与上司的良好工作关係﹐9%认为是能够达成目标的能力。

  管理层须了解个别下属

  OfficeTeam的总干事霍斯金(Robert Hosking)指出,没有一本「秘笈」能够教导管理层如何去提升员工对其工作的满意度。他建议管理层应尽量了解个别下属,从而明白到他们每一位的推动力来自甚么,以及怎样才能够鼓舞人心。

  霍斯金说,「每个人都想要能够将公事与私事均可妥善处理的技能」。他向管理层人员提供以下五个可帮助下属平衡公私事宜的贴士﹕

  (1) 提供弹性。如公司许可,提供非传统或自由式的工作安排﹐例如容许员工可分工合作。

  (2) 减上下班时间。如果职员的工作可遥距完成,让他们可以于一星期中选择一或两天在家中工作。

  (3) 留意钟叔。避免在工作以外时间联络员工,除非事情紧急,不容许耽误到第二个工作天。

  (4) 记得定时休息。提醒员工有需要时应休息或旅游,且为他们定下好榜样。

  (5) 聘请外援。鼓励员工如果工作多到令人吃不消时,应寻求协助。有需要时可聘用临时工去缓和职员工作量。

  该项研究是罗致恒富国际公司(Robert Half International)透过电话访问,访问210个任职于加拿大、办公室环境内的18岁或以上职员调查所得。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