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不可不知的加拿大办公室文化

加拿大家园+-

  小杨是新移民,很幸运地找到一份坐办公室的工作。但是,上班一段时间以来,他很苦恼,总觉得与周围同事的关系处理不好。于是,他打电话给他的职业顾问王先生,请求帮助。王先生没有着急给他建议,先问他一个问题,“你早上一到单位是怎么做的?”小杨向王先生叙述了他的表现:

  “我一般到的比较早,然后走进每一个同事的房间,与他们握手寒暄。有时候,有的同事头戴耳机没有看到我进来,我就主动走过去拍拍他的肩膀表示问候。我的一位女同事到班上后第一件事就是吃早餐、喝咖啡,每次碰见她,我都走到她身边打招呼,有时多聊几句,比如问问她周末过的怎样,去哪玩了,和谁去的等。还有,上次碰见我的一个同办公室的同事刚刚度假归来,我为了表示多日未见又重逢的喜悦,主动上前跟他拥抱,嘴里还半开玩笑地说,‘哈哈,比以前又胖了许多……’。”

  没等小杨叙述完,王先生就发现了他的问题所在:“小杨的表现明显是不了解加拿大的‘办公室文化’。这也是新移民在这边参加工作后经常疏忽的问题”。

  王先生继续说道:“许多新移民初入职场,更在意的是业务能力的提高,却忽略了加拿大办公室文化的存在。在你没有注意到加拿大办公室文化的存在以及它与你原在国办公室文化的细微差别之前,你的表现总会给周围同事感觉比较‘生硬’,甚至有点‘不协调’。说白了,就是你不是职场老手,这边英文叫‘更加拿大人’。”

  什么是加拿大的办公室文化?

  Ryerson大学全球一体化教育机构主席NavaIsrael博士给出定义:“加拿大办公室文化,或者叫加拿大公司文化,是加拿大本国文化和价值观在公司职场中的体现。它是加拿大文化的延伸。”她认为,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现代公司的治理结构和企业文化日益趋同,公司“本地化”或者叫“母国”的特点越来越少,但肯定仍然存在。

  在2008年,该机构的一份研究报告发现:许多加拿大公司的雇主表示,加拿大办公室文化的存在很难用语言具体而准确的描述,但他们都承认,许多移民在公司的各个层面都存在着没有了解和掌握加拿大的办公室文化,作出许多“蠢事”。

  王先生也认为,“所谓办公室文化,国内叫‘办公室政治’,在加拿大的公司同样存在。像前面小杨的表现,就忽略了或者说不了解加国公司的办公室文化。比如,你不应该刻意进入同事的办公室问候,因为这里认为,办公室以内是人家‘私人空间’。还有如果人家看不到你进来,你更不能贸然闯入。对于女士,不管关系多么亲密,在公共场合都一定要保持适当距离,聊天时一般避免问及‘在哪过的’、‘和谁度过的’之类的话题,除非她主动提及。还有,小杨跟那位刚刚度假归来的同事开的玩笑也不合适,中国人一般说谁‘胖了’、‘又发福了’是好意表示,但在这里是忌讳。”

  了解加拿大办公室文化的重要性

  了解加拿大的办公室文化,就是要注意到公司里微妙的人际关系和特殊的文化氛围。和任何国家、地方的办公室文化或者办公室政治一样,在加拿大的公司里同样也有职场“潜规则”。

  首先,加拿大办公室文化对你的职场影响,从你开始求职面试时候就表现出来。

  NavaIsrael博士谈到:“在一个崇尚集体主义价值观的社会,无论是在思想观念上还是实际社会组织结构中,个人作为集体的一部分,在这样的社会和公司职场中,你在与人交谈时经常会说‘我们’,而不是‘我’。但是,当你来到加国后,你必须改口说‘我’。比如你去职场应聘,面试官问你:‘你怎样完成了最后一份工作?’如果你在回答过程中,仍然使用你原来集体主义文化价值观下的‘我们’、‘我们怎样’等字眼,即使那可能是一种习惯性‘口头禅’或者是一种谦虚,但这里的雇主会怀疑你能否独立胜任这个岗位。加拿大是一个以‘个人’为中心的社会,雇主更愿意听到‘我怎样’、‘我完成了’。”其次,人们经常谈到的所谓“加拿大工作经验”,不仅指的是本地实际工作的经历,而且暗含着你是否熟悉加拿大的办公室文化。职业顾问史迪芬女士认为,“许多移民一提到加国的工作经验,只是考虑到实际工作经历,其实,雇主在评价一个员工‘优秀’时,既肯定了他的‘硬件方面’即业务能力,也包括对你‘软件方面’的评价,比如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团队意识强等,这些‘软件方面’的技术正是说明你已经适应了加拿大的办公室文化。”再次,忽略加拿大办公室文化还可能被误解,给老板和同事留下错误印象。比如从加拿大人的时间观念看:在加国公司,一方面,雇主是不主张员工加班的,员工也很少加班。另一方面,如果你迟到两分钟,不管什么理由的迟到,都是很严重的问题。这两种情况,雇主会认为你是一个不会管理时间的人:前者你得到的不是表扬,反而可能怀疑你的工作能力;后者雇主甚至认为你是个不负责任、不可靠的人。更糟糕的是,虽然你的行为是基于你原来的时间观念,但雇主和同事不会考虑你的文化背景,他们会根据加拿大的办公室文化作出判断,对你形成一个“成见”,换句话说,你给老板和同事留下的错误印象以后很难被纠正。

  “当你在罗马的时候,你就要像罗马人那样做事”

  那么,新移民如何了解和适应加拿大的办公室文化呢?如何尽快适应加拿大的职场潜规则,融入加拿大的办公室文化,做一个真正的“加拿大人”?西方有句谚语,“当你在罗马的时候,你就要像罗马人那样做事”。首先,你要有一种态度,就是主动放弃自己原有的文化价值观念,积极适应和熟悉加拿大的办公室文化。NavaIsrael博士说:“毋庸置疑,新移民能够给公司带来许多好的有价值的东西,但是,如果我们始终拘泥于自己原有的文化价值观行为,不能够融入到主流的加拿大办公室文化中去,不能够按照‘加拿大人的方式’行为,那么,我们在职场中就不能生存发展。诚如我们来到加国,你不说英语别人就不明白你一样,你进入一个新的公司,就应该想办法适应新的环境。”当然,熟悉和适应加拿大文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新移民需要时间。NavaIsrael博士提出如下建议:你要学会用你的眼睛和耳朵多看多听,多向周围同事学习。当你不知道或者没把握的时候,更不要轻易发言表态。另一方面,要善于观察人的身体语言、面部表情以及当你和对方交流时的反应。如果可能,可以找你的本地朋友、同事、职业顾问或者社会服务组织,公开探讨你在职场中遇到的文化差异。当你在职场中遇到重大事项或者作出重大决定前,比如向老板提出加薪要求或者反映某些同事的问题等,更要事先熟悉你公司的办公室文化。

  最后要指出的是,作为“新人”,在职场中你肯定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或者错误,如果自己意识到就勇敢地承认、接受并改正;如果没有意识到,要谦虚主动地向周围同事请教,“我是不是该这样做”、“我这样做对不对”。只要有愿意熟悉和接受办公室文化的态度和勇气,你会在错误中汲取经验、获得提高。因为面对任何一种崭新的职场环境、办公室文化,人们都有一个逐渐适应接受的过程。只要你有了准备接受和熟悉的态度,“入乡随俗”是早晚的事。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