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就业攻略:“找工”还是“求职”?

北辰时报+-

  技术移民就业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前一时期,加国知名政策研究机构—菲沙研究所出版一份报告分析指出,抵加不满5年的新移民就业率明显低于本地公民,而且大多从事时薪较低的劳工或者技术含量低工作,由此,报告指责新移民对加国经济贡献率低、给纳税人带来经济负担,甚至建议政府修改移民政策,取消技术移民。该报告的结论明显是以偏概全、缺乏科学性和公正性,本报已经就此做了深入报道和分析。

  然而,报告指出的新移民就业率低却是客观事实。新移民们来到加拿大后,面对的一个最大难题就是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特别是如何在短期内找到与自己原来专业相匹配的工作,是所有新移民们关心关注的话题,本文通过调查走访职业顾问、用人单位及部分新移民,给新移民找工求职提供一些指导和建议。

  一、“找工”还是“求职”,态度决定一切

  新移民抵加后,因为找不到一份像样工作或者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其中的一部分人做了如下选择:先找个labor工干,挣点生活费,顺便适应社会。如果有时间和经济宽裕,有的还去职业学校或培训机构读个电脑、财会、技工之类的短期班,边工作边读书。加拿大移民政策研究所今年3月份一份数据统计印证了这种情况:在加拿大的67万受过大学以上教育的技术移民里,有12万人被迫低就(即从事与自己专业无关的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工作),另有大约3.5万人处于半失业或失业状态。

  客观说,这种先解决生存问题的短期就业选择,是新移民们回避不了的。但是,笔者在调查中发现,他们中的一大部分人,随着打工时间长了,改变了自己的择业看法:他们觉得干labor(即劳工),不伤脑筋,收入虽然不高但也够花;加拿大价值观与中国不同,做劳工自食其力,没什么不好的,所以就一直打下去了,放弃了再找专业工作的想法。

  对于这样的选择,多年从事新移民就业培训与指导的睦邻社林女士认为是不明智的。她说:“那些低工资的体力活儿或者低技术含量的工作,除了能挣钱外并没有多少别的好处。许多labor工甚至连英语要求都没有。大部分新移民在国内好歹是个白领,很多还是成功人士,如今到这里来打这种工,不仅白白浪费时间,而且长期下去影响心态,我就看到很多做labor工的,整天无精打采、混日子。另一方面,工作的稳定性也很难保证,经济形势一旦不好,首先失业的就是他们”。

  林女士分析指出,Labor工或者低技术工种,不是低人一等,加国没有职业歧视,这点比国内好,所以,如果你就是想放弃原来的技术工作,准备“靠体力吃饭”,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许多技术移民放弃原来的专业工作都是“被迫做出的决定”。

  他们往往因一时的求职失败而得出结论,“我肯定找不到专业工作了,来加国只能这样了。”其实不然。作为技术移民,大家在求职过程中要清醒地认识到,你是在“求职”,而不是在“找工”。后者仅仅是一个谋生过渡的手段,前者才是你所追求的职业目标。在这点上,“态度决定一切”。有的人态度不坚决,在生活、求职中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就放弃了自己的职业理想,甘愿做“勒脖”(labor工),或者每天从事自己都不喜欢的工作,不仅从工作中得不到快乐,而且有违你当初移民的初衷。而有的移民朋友,从一开始找工就抱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心,把移民看作是自己职业发展的一个新的转机,即使不能马上找到专业工作,也采取迂回方法,锲而不舍,终究“理想照进现实”。

  有了坚定的职业追求,你就能够找到理想的工作。在一家跨国IT企业做人事部门经理的黎女士,谈到她们公司刚刚招聘的一个软件测试的职位,“同时有两个人申请,其中一个在国内取得了这个职位相关专业的Ph.D(博士学位),条件很好,是我们优先考虑的。但面试时发现,那个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应聘前连我们网站都没看过。还有一个国内过来的新移民,虽然原来在国内没有做过这个岗位,但他很详细地准备了曾经做过的相关的工作证明,而且面试前仔细研究了我公司的情况,做了充分准备,他的那种对职业的渴求和信心打动了我们,我们最终把OFFER给了他。”选择上学深造,也是新移民跨越职业门槛的一个可行办法。有的新移民可能觉得读书上学太耽误时间,得不偿失。其实不然,林女士给出建议,“新移民们如果回不到专业工作,打劳工可以,但不宜太长,最多别超过一年。如果一年以后还回不到原来做过的职业,可以考虑上学。”在加国上学不同于国内,对于新移民有很多好处:首先,通过学习深造,更加深了对自己专业的理解和掌握,为将来职业发展打下很好基础,其次,加拿大政府是鼓励移民入学深造的,提供了很多资助,比如低息贷款、生活补贴、第二职业培训资助等,基本免除了你由于学习造成的生活负担。另外,通过学习,你同时更多地了解到加国的文化、锻炼英文。而且,这里的成人教育很发达,几乎每个学院、大学都有针对成年人的培训项目。

  人们从来没有觉得放弃工作求学是耽误时间,有些成年人甚至工作一段时间后会主动放弃工作去学校念书。所以,林女士建议,新移民找工作不能太着急,与其去打工、转行,不如索性下个决心,从头开始深造,取得本地的教育文凭。如果你原先的专业就很好,例如是工程师、医生、药剂师等等,就更不要轻易改行。实际上一个技术移民如果在本地正规的大专院校继续深造,在国内修过的许多课程都会被学校承认,立刻转换成学分,因此完成学业并不需要花费太长时间。尤其是现在有一些专门针对新移民的certificate(证书)课程,并不需要一切从头学起。

  二、善于利用各种资源,做好充分的职业准备

  对于大部分新移民来说,开始找工作时,会遇到两大障碍。一是语言的限制,二是所谓“加拿大经验”的壁垒。无论我们是写简历还是上网搜索信息或者电话与人沟通,都需要流利的英语,特别是当我们面试交流时候,如何能把你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很明白的表述,这时候语言甚至成为决定你成功与否的关键。

  大家常说的所谓“加拿大经验”,主要指本地长期发展起来的各种行业保护性措施。在加国,许多行业都有自己的协会,像医生、教师、工程师等职业,需要专业协会授予工作执照才能上岗。政府对某些职业的规定也是要求有本地文凭。许多新移民往往被“加拿大经验”这个要求弄得哭笑不得:一方面我们没有加拿大工作经验才去找工作(从而取得经验),另一方面雇主聘用我们的前提是有加拿大工作经验,因果倒置,把新移民推向两难境地。而对于大部分雇主来说,加拿大本地的工作经验是最重要的,绝对不能省略。哪怕你的工作经验是在美国、欧洲或者日本取得的,基本上也都会惨遭忽略。更严重的是,一些职业证书也要求有加拿大工作经验,例如工程师证书就需要你在加拿大的相关领域工作过至少一年。所以,一些新移民想通过靠证来规避这个限制,也可能行不通。

  虽然困难很多,但是加国的就业市场是完善而发达的,加国政府也为新移民们尽快找到工作提供了各种条件和帮助。新移民朋友们要做好充分的职业要求准备,调整好心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争取短期内迅速提高自己英语的听说读写水平,为求职找工扫清语言上的障碍。在这方面,不仅市场上有针对新移民英语辅导的各种培训班,政府和一些非盈利组织也免费提供各类语言培训班,像YMCA提供的免费LINC班就是专门为新移民开设的。

  其次,关于新移民的海外资历得不到认可问题,加拿大政府已经注意到了,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授权一些权威的机构可以对移民海外取得的证书学历予以认证等。

  当然,企业最终看重的还是你的“真才实学”,许多私人企业、特别是小企业或者专业要求不是非常高的职位,已经不再硬性要求有“加国经验”。这就为没有“加拿大工作经验”的移民朋友们重新回到原专业工作创造了条件。

  再次,像多伦多、温哥华这样华人比较多的城市,有专门的华人社团或机构,像多华会、华咨处等为华人新移民提供安家、生活、就业等方面的辅导和帮助。新移民可以参加各种就业培训和辅导班,接受专业的职业顾问的指导。还可以委托各种中介机构、猎头公司帮助寻找雇主,提高求职的准确率。

  最后,除了做好充分的职业要求准备外,调整好心态也至关重要。据不完全统计,在新移民中,每100人中,3个月内找到专业技术工作(不包括临时性工作和劳工)的不到10%,半年内找到的仅有30%左右,而一年内找到的也不过60%多。所以,新移民们要做好长期心理准备。

  三、学会“包装自己”,第一印象很重要

  在整个求职过程中,如何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至关重要。2009年移民加拿大的陈先生,之前有过在加留学的经验,凭着流利的英语和加国教育背景,他比一般移民更快地适应了当地情况。但是,在找工作递简历过程中却屡屡碰壁。后来,他去到一家移民服务机构找职业顾问咨询,才明白自己的机会都错失在没有给用人公司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现在作为多伦多卓越职业咨询公司首席顾问的陈先生告诫新移民们,一定要重视自己给用人公司留下的“第一印象”,“其实,面试离录用只有一线之隔。

  被面试的人是从众多简历中筛选出来的,基本上符合职位要求。面试,除了要看简历和本人是否对上号,更重要的就是通过观察本人的言谈举止判断是否适合公司的文化和需要。所以,新移民在找工过程中,一定要重视面试环节,学会‘包装自己’。”那么,如何给用人单位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陈先生给出如下建议:1、面试问题早准备。面试时,总会有一些问题是很难答的,比如说“你的缺点是什么?”,这时最忌讳的是说自己笨或是懒。要把那些很难回答的问题提前仔细想好了,回答的既要客观真实,又要避免对于你申请职位的不利。另外,有的公司可能在与你第一次电话联系时候,就会提出一些问题,所以你要做好准备,不要以为只是面试时候才有。

  2、要做好“包装自己”。西人文化某种意义上讲是社交文化,不同场合要穿不同服装。一般的企业面试要求,就是着装要显得庄重但也不必拘谨,过于随便会给人不尊重对方的感觉。

  “包装自己”还有一个很重要方面,就是“包装”自己的《简历》。陈先生举个例子,在描写你的工作经验时,100个人里99个人用workexperience(工作经验),而不是careerprogression(工作进步),而后者不仅介绍了你的工作经验,也体现出你是个上进的人。因为在西方社会,你没经验就不用你,你有潜力的话在很多行业都会非常被看重。由于我们对英文理解的限制,在表达上肯定有不到位的地方,所以最好请专业的公司帮助修改。

  3、面试态度要端正。林先生谈到,“找工作要让用人公司感觉到诚意,要有志在必得的心态,才有成功的可能性”。这时候,你的面试态度很重要,一方面你要表明自己对加入该公司的强烈愿望,另一方面,也不要“喧宾夺主”,过分表白。要知道,在西方企业文化中,没有“主人翁”的理念。

  四、会workhard(努力工作),更会worksmart(聪明工作)

  Eric·刘是2009年移民到加拿大的,经过自己的努力,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找回了原来的专业工作,在一家软件公司做技术支持。两年多来,小刘为了能保住这个工作拼命努力的工作,有时还主动加班,或者帮助同事,业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但小刘后来发现,每次公司加薪或者晋升,都没有自己的份,一些工作平平的同事却得到了机会。

  对于小刘的境遇,黎女士认为,反映了华人移民普遍的问题,就是只会workhard(努力工作),不会worksmart(聪明工作)。其实,西人公司和中国的企业一样,对于员工的考核,不仅考虑技术专业,还要有社会活动能力。中国来的移民工作上一般都没问题,缺少的就是与人沟通的能力,善于表达自己观点的勇气。新移民受语言环境的限制,很少与其他族群的同事交流,更不像西人那样直接主张自己的要求,这种做法不利于自己的职场发展。

  黎女士谈到,中国人在西人公司眼里是好的,聪明勤奋、能吃苦,如果再善于表达自己、积极主动地与人交流,那么就会更加出色。

  对于在职场中如何做到worksmart,黎女士强调了三点:一是利用工作外时间交流,比如一起与同事吃午餐,交流信息,增进感情。为了找到共同话题,应该主动去了解主流文化的东西。二是要有意识地表现自己的优势,这可能不符合中国的道德判断,但是在西人价值观里,只要不损害他人利益都是合理的。当然,必须遵守诚信原则。

  三是需要注意的是,西人很直率,说话不绕弯,与西人共事不要太谦虚,是什么就说什么,否则会显得不太自信。比如,在开会时要敢于发言,表达自己的意见,也让同事注意到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