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微调查:年终压力最大十大职业排行

新京报+-

  超过九成的白领年终感到焦虑。近日,中华英才网对IT、金融、制造业等15个行业的1500余名企事业职员进行的调查显示,认为焦虑的主要原因是 “一年碌碌无为”的最多,占28.40%;其次是“计划的目标没有实现”(26.70%);另有17.1%职场人认为今年工作不顺,担忧年龄渐长的占 14.5%。

  而本报与新浪教育频道、新浪微博联合所做的“年终压力排行”调查也显示,销售、财务/会计、建筑承包商、回款业务、行政人员、人力资源、基金/保险、公关、医务工作者、会展(酒店)被认为是年终压力最大的十大职业。

  

调查同时发现,新兴行业或投资热点行业压力相对较小。

  新年将至,面对明显增多的工作、业务,即将到来的考核、总结,职场人士纷纷感叹“年关难过”。很多职业的从业者在年底感受到高于常人的压力。

  本报与新浪教育、新浪微博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销售财务/会计、建筑承包、回款业务、行政人员、人力资源、基金/保险、公关人员、医务工作者、会展/酒店等十大职业年终压力最大,季节性忙碌最明显。

  职场专家认为,压力产生的原因一方面是行业本身的周期性忙碌特点造成,另一方面企业都在年底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近因效应”容易在熟悉的人之间产生影响。

  销售

  年底拼命冲业绩

  眼看就要到元旦了,距离今年的广告任务还有100多万的差距,怎么能不着急?几天前,部门领导已经下令要我们全力冲刺,周围同事都是一副拼了命的样子,我也不敢有丝毫懈怠。每天要打几十通电话联系客户,客户也忙得很,能耐心听你讲完就不错了。我现在回家一句话都不想说,连睡觉梦里都是和客户签单的事。在年底,我们销售的另一件重要功课便是给客户发电子贺卡或礼品,这年头,再寄挂历就老土了,成本最低的做法是在网上做好电子贺卡,并发送,虽说是鼠标一点,但也会牵制精力,不能有疏漏。

  ———董泽,28岁,时尚杂志广告人员

  【压力原因】

  年底销售人员的压力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第一,回款压力。在大部分公司,回款都是销售的重要考核指标,会根据回款金额计算销售奖金。第二,业绩冲刺。很多销售人员也期望利用最后的时间,在业绩上再冲一把。特别是那些还没有达成业绩指标的销售。第三,为来年业绩做准备。很多公司通常都会对销售在新的一年提出新要求,因此,销售要考虑如何利用年底时间为明年的任务做好准备。第四,年终关系维护:年终应酬多,对身体也是不小的压力。

  【解压支招】

  建议销售人员首先注意劳逸结合,冬天天干物燥,压力本来就很大,再每天喝酒应酬,对身体伤害很大。不需要应酬时多吃清淡食物,补充维生素。

  多借助公司年底的一些活动,如年会等,与客户进行沟通,促进回款和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做好准备。

  与支持部门保持沟通,利用好公司的市场活动、品牌活动等寻找更多与客户沟通的机会,达到回款和提升业绩的目的。

  财务/会计

  劳动强度是平时3倍

  今年我们的生产基地要独立核算,我要做表格样式、制度等。此外,领导还要求交4个部门的核算表,而且后面附带财务明细,一天要做至少20张复杂的表。同时,还有各项欠款结算,我还要结一个月的账。最近,我已经连续加了好几天班,据说元旦也会要求我们在公司加班。我甚至希望别过年了。

  ———徐惠勤,35岁,公司会计

  【压力原因】

  绝大部分财年是根据自然年计算。而且财务面对的工作事无巨细,包括报销、票据截止的汇总,以及账务盘点、做报表、制定财务规划等,劳动强度是平时工作量的3倍。而且财务人员面对的都是数字、报表,本来就容易造成心理饱和、疲惫。做年终审计时,财务部的沟通压力也最大。

  【解压支招】

  建议财务工作者未雨绸缪,应在年底提前进行工作的分解或准备,避免工作堆积。此外,忙碌的时候更需要计划,建议放慢速度。如果身体一直保持高速运转,会导致内心更焦虑。沉稳的感觉则能给自己信心和好的暗示。建议职场人每天早上把当天的工作稍微罗列一下,要做到心中有数。

  建筑承包经理

  年终催款电话不断

  我现在每天电话不断,被包工队催款。施工停了,但工人都没走,等着拿工资回家过年。工人当然没错,但我这里开发商的工程款只到了一部分,远远不够发工资,我自己的钱又不够垫付。现在只能想办法软磨硬泡,跟开发商多说好话,希望开发商多打工程款。

  ———许斌,33岁,建筑承包经理

  【压力原因】

  年底建筑行业大部分的从业人员开始休整和总结,等着公司分红。包括项目经理也一样,收益都在年终。部分公司可能会面临回款、贷款等资金压力,另外明年的贷款申请也要筹备了。但这跟公司的资产和运作模式有关。

  融资回款业务

  “追账”工作斗智斗勇

  年终要回款是跟客户斗智斗勇的过程。比约定时间到的稍晚,客户找借口说,等了好久你没有来,我把钱做其他用了。我还要“催款”、“送礼”双管齐下,通过内部消息打探对方手上有现金或账户上刚进一笔款,即刻赶去要钱。走在刁钻的客户门口,心理就发憷。———徐素,25岁,IT业

  【压力原因】

  企业一年的运营最终要以业务带来的收入为指标衡量,很多企业在年终都要进行“应收款”的清理,这样就促使一些员工在年底以“追账”为主要的工作内容,同时维护客户关系,这对抗压性提出了不小的要求。

  【解压支招】

  建议先规划好相应的流程,同时在自己预测的范围内给一个可行的目标鼓励。同时,也可寻求团体的支持,同事之间形成比较好的凝聚力也有助于抗压。

  行政人员

  每年的12月最头疼

  每年12月最头疼,且不说大大小小的年终考评使人手忙脚乱,最让人抓狂的是年会。老板总对我说:今年年会一定要有新意,还要最大限度节约成本。我只好绞尽脑汁做方案。第一年,活动还算新颖,但报账时,老板看着账单训了我一顿;第二年,整体费用控制低,但现场效果一般,又是一顿批。

  ———华珉,29岁,行政部文员

  【压力原因】

  年会不仅是公司聚会,还要达到鼓舞员工士气、增加企业凝聚力的目的,有些公司年会是半开会半旅游的形式,成百上千员工的食宿及会议安排使行政工作压力巨大。

  【解压支招】

  建议行政人员发动资源,善于调动其他同事,和争取其他部门的帮助。并建议进行适当的提炼和总结。

  人力资源

  压力源于员工利益难摆平

  每年9月至年终,我们就要制作各种业绩考核表,制定相应的量化标准,既要兼顾到企业整体利益、不同部门间的业绩差异,还要权衡不同岗位上的员工利益。但不管用什么方法,总有人不满意,甚至离职。此外还要做好“开人”和“留人”的工作。———王娟,30岁,助理人力资源经理

  【压力原因】

  人力资源部年终要做所有员工的绩效评估、奖金分配、调薪计划以及员工满意度调查等工作,对于员工激励以及培养员工工作热情有着非常大的意义,对脑力以及体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解压支招】

  HR经常得处于矛盾协调之中。有时候HR会将员工对业绩考核制度的不满、员工离职等看作是对自身工作的否定,甚至会导致悲观情绪。建议把握做事的原则,多跟朋友交流,尤其是接触一些心态积极的朋友。

  基金/保险顾问

  面临淘汰或晋升的压力

  一到年底,客户会问,大概涨到什么位置,项目是否顺利,企业是否处于上升期等。我近期忙于集中做报告递交给客户,汇报近几个月盈利和亏损的情况。另外,年前与合作机构的接触也更频繁。

  ———郭建业,36岁,投资公司业务总监

  【压力原因】

  一般从业半年到1年的基金/保险顾问,可能因人脉耗尽面临淘汰。从业3年以上的人员则面临升职压力。因为要想晋升,就要保持业绩的持续增长。最后是来自大客户的压力,他们会对理财顾问全年的服务进行评估。

  【解压支招】

  在这个行业,如果人脉资源有限,只能增加专业度及同领域的知识量。一般好的理财顾问不仅要帮客户理财,甚至会帮客户制定旅游计划和安排个税咨询等。

  公关人员

  工作量大顾不上吃饭

  我这些天经常午饭都吃不上。一是公司有新客户竞标及老客户结案,总结报告及来年计划增多。二是年底活动和项目增多。做活动客户要求多,领导要求也多。

  ———李超,公关公司项目经理

  【压力原因】

  年底公关公司的压力主要来自工作量。各类客户答谢活动、内部员工活动及节日庆祝活动集中举行,是公关公司的业务旺季。经常一人负责多个项目。

  【解压支招】

  公关人员一定要细化工作,形成明确的执行手册,文件归档,保证工作的有条不紊;适当放松,抽空补充睡眠,同时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增强身体抵抗力。

  医务工作者

  长时间超负荷工作

  我刚下夜班,下午1点开始休息。傍晚醒来时,手机上有一大堆未接来电。我的压力主要来自常年超负荷的工作,对病人的承诺,以及医患纠纷。冬天是感染高发季,病人明显增多,我两个月没有休息了。一年的疲惫堆积起来身心俱疲。

  ———韩成宇,42岁,感染科医生

  【压力原因】

  经常值班加班,生活规律紊乱、医患关系紧张、晋升空间受限。

  【解压支招】

  衡量自己是否适合做医生/护士。“医生”的工作不只是赚钱,还是救死扶伤。

  医生圈子太小,建议医务人员拓宽人脉,学会平衡工作和生活。

  会展/酒店

  旺季不可预见性问题多

  对会展设计年底是旺季,忙得不可开交,经常加班到第二天凌晨。展台的设计,从创意脚本,到绘图、选材,最后再到多媒体的合成,工期很紧。而如果客户不认可,很可能第二天要重做。

  ———陈东,31岁,会展设计

  【压力原因】

  这类行业,年底客户需求旺盛,工作繁忙,且不可预见性的问题较多,容易造成较大压力。而且酒店、会展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客户,对心理也有一定负面影响。

  【解压支招】

  学习对时间和情绪进行合理调配。不要由于一时之懒而让任务有积压。解决积压的任务不仅更加费时费力,还容易产生各种隐患,尤其是心理上的负面影响。

  【点评支招】

  把冉,智联招聘职场顾问;苑航,英才网联职场顾问;杨奕敏,向阳生涯CCDM职业规划师;吴忧,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周丹,北森测评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学硕士;王剑,前程无忧职场顾问;李玲,北京慧源心理中心咨询师、北京社会心理学会会员。

  解压分析 公司关怀更利员工解压

  年终压力除了来自职场人自身之外,更多的是来自公司或上级。对于公司来说,采取措施帮助员工减压,才能提高工作效率。给予员工更多的“心理福利”,企业能获得更多回报。同时,职业顾问也提醒各行业的职场人,年终压力增大是正常现象,但需要及时疏导减压,以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年。

  ■ 国外做法

  英国 设计风险评估工具

  据媒体报道,英国电信集团近年采取了一项新的健康和安全策略。该公司与其管理人员、工会和来自伦敦莫斯里医院的一位精神病研究学家合作,设计了一种名为“Stream”的网上风险评估工具。员工需回答包括个人健康状况、压力来源在内的相关问题,以及所获得的支持。系统随后生成一份报告,显示员工个人压力水平:红色为压力很大,琥珀色为有压力,绿色为心态平和,该报告还可显示哪种类型的压力会引发最严重的紧张感,并给出解决办法,及提供网络链接。

  美国 多项生活服务

  据报道,很多美国公司都有心理热线和法律热线,员工有问题时,即使是私人问题,都可以随时求助,而且绝对保密。

  此外,思科公司总裁每月安排一次早餐会议与员工沟通。Intuit公司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员工社交时间。雅虎则在公司内提供按摩、剪发、洗车、换机油、看牙等服务。

  挪威 办公室引入健康植物

  欧洲企业为员工减压手段:一是环境放松型。典型的如受到欧盟资助的“让健康植物走入办公室运动”。挪威一家医院的研究表明,办公室引入健康植物后,病假减少了一半。二是福利享受型。欧洲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向员工提供按摩、瑜伽等减压服务,以达到让员工心情愉快,提升工作效率的目的。三是“放纵发泄”型。欧洲大多数企业和公共机构的员工上班可吃零食。当食物与嘴部皮肤接触时,能消除内心的压力,转移人对紧张和焦虑的注意。另外,奔驰等公司建了很多俱乐部、健身房,让员工在工作之余有一个“发泄放松”的场所。

  澳大利亚 上班时间跳舞

  澳大利亚的企业给员工减压的招数很特别:一股由公司老板出钱,请专业人士在上班时间教职员跳舞的热潮在澳大利亚兴起。很多澳大利亚大型企业都采用了舞蹈课程,以提高职员的团队精神。员工们可以选择在午餐休息时间、下班后或节假日参与培训,学习包括古典交谊舞在内的多种舞蹈,并要求通过专业评委打分获得“结业证书”。

  日本 提供新款减压机

  日本一些公司主动为员工购买减压商品,比如新款减压机器,包括一台爆笑机,可以让员工适当释放压力。报道称,有一种人气很高的减压娃娃,能带来奇特的触感,握在手中,可以让人自然释放紧张的情绪。另外一种热门商品是泡汤粉,含有能量磁石成分,据说可以排毒,十分受员工的欢迎。

  解压分析 公司关怀更利员工解压

  ■ 压力分析

  职场人年前感到压力大,其实是一个普遍现状,几乎涉及到每个职能领域,例如财务的年终盘账,销售冲刺业绩,行政和人力筹备年会,市场进行客户答谢等。

  压力的大小和企业类型有一定关系:比如企业的奖励机制比较明确和透明,发展比较稳定,职场人基本能预测到工作任务和工作回报,压力相对较小;而对于上升期或管理治理还不够完善的企业,职场人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比如发展战略调整,管理层变更,奖惩制度变革等,职场人都会受到直接影响,因此压力会比较大。

  总的来看,年前职场人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几个方面:

  第一是来自工作内容本身。职场人通常会背负全年工作回顾,年度业绩考核,明年工作规划的任务,加上日常的工作也要照常进行,因此会感到多项事务堆在一起,甚至需要加班加点。

  第二是来自于工作回报。年前也是企业对员工工作进行评定并给予回报的时刻,自己的年终奖金额,明年的调薪幅度,职位能否晋升,是否决定跳槽等和工作回报密切相关的项目都足以让职场人纠结。

  第三来自于年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很多人会考虑年前提前回家过年,或者休个长假,涉及到提前安排或交接工作,打破了既有工作节奏,也是产生压力的因素之一。

  【支招】

  面对压力,职场人的心态很重要,考虑问题时建议不单从自身出发,考虑局部和短期,还需要从整体出发,考虑全局和长期,不做无谓的焦虑和纠结。同时需要好的沟通机制,遇到问题能和上级及下属进行有效而深入的沟通,及时化解困惑和误区。

  ———刘峰,科锐国际人力资源公司业务总监

  ■ 公司观点

  国内外企员工压力大于国外

  ●钱文蕾,美资公司HR,原西门子人力资源高级顾问

  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外企来中国是为了开拓市场,因此员工压力要远大于国外,而很多外企到中国后,在国外一直执行的减压方式会有所减少。比如,谷歌一直以开放自由的办公文化著称,在国外,带宠物到公司并不奇怪,但在中国还有些不可思议。而内资企业的重视程度还不及外企,因为减压方式本身就需要耗费时间和成本。

  我了解到的内资企业做得比较好的,如国际航空公司会让员工做工间操来缓解压力。李宁公司有健身房、游泳池,传统行业更多的是采取弹性工作制,这些福利从客观上也能让压力有所缓解。

  对公司来说,如果销售人员在年底压力过大,应该考虑流程、制度的完善。比如在西门子,不会到年底才看目标是否达到,会在各个季度和年中回顾,不会将压力都留到年底。

  中国企业尚未重视减压

  ●王爱芳,中国职业规划师(CCDM),华迪集团工会主席、人力资源部经理

  中国企业还没有把“为员工减压”作为一个议题去重视,但“和谐企业”的建设目标应已逐步深入企业领导者内心。我们会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和工会的作用来改善办公环境,包括一些基础的文化体育设施的建设。通过工会来组织各种员工活动,丰富员工的生活,改善组织氛围,融合员工关系,拉近领导与员工的距离等等,这些虽然没有打着“为员工减压”的旗号,但也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相应的作用。

  专业的压力测试分析工具的使用是国内企业可采纳的一种了解员工压力来源和水平的辅助手段,也有利于企业了解员工状态,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来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提高工作效率。时间和成本占用都是比较小的。

  而咨询和热线方式,是国内企业应该发展的,但也是目前很难做到的,因为企业要养专门的心理或法律专业人才,企业老板们会担心增加额外的投入。

  ■ 公司建议

  企业做法可转压力为动力

  ●刘峰,科锐国际人力资源公司业务总监

  最主要的是企业建立透明公平的晋升和考核机制和顺畅的沟通渠道,员工可以根据自身的业绩和年度表现对自己年底的考核和未来一年的发展目标作出正确的判断和预估,而公司也能够给予及时的嘉奖。

  通过畅通有效的沟通,能够及时了解员工的真实想法和期望,并由此科学制定第二年的发展目标。

  此外,对企业来说,除了相应的员工物质奖励,年前可从细节方面给员工更多人文关怀:比如组织公司年会,并允许家属共同参加;有些企业会给员工的家人邮寄附有公司高层签名的新年卡片,代表公司向每位员工及家人表示感谢。虽然是细微的关怀,但员工的幸福感油然而生,能有效将年前的压力转换为奋斗的动力。

  减压分享

  最近因为压力大,脾气也比以前大了,减压方法是吃好吃的。其实看一些积极的或喜剧的电影也可以,但是我没时间看。

  ———姜蕊,公关人员

  事情尽量分开做,让自己尽量缓冲,晚上看些轻松愉快的电视或者书。

  ———薇薇,保险公司策划

  最好的减压方法是和朋友侃大山,互道苦水之后发现大家的境遇都差不多,也就有个安慰。另外在一起发发牢骚,骂骂领导,一笑解千愁。

  ———杜宇,网站销售

  我的减压方法就是睡,以前还有个运动,现在懒得动啦,回去躺倒便呼呼大睡。还能睡得着,说明压力还没有大到一定程度,呵呵!

  ———段文辉,房产公司市场人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