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首季财报亏损创新高 每分钟烧钱6500美元

投资家网+-

  特斯拉当地时间5月2日收盘公布第一季度财报,第一季度亏损又创下新高。

  在过去的连续五个财季中,特斯拉的现金流已经持续为负。根据彭博社本周的数据统计,特斯拉平均每分钟烧钱6500美元。

  在截至3月底的财季中,特斯拉净亏损扩大至7.85亿美元,每股亏损4.19美元,几乎比去年同期3.97亿美元的净亏损翻番。

  第一季度特斯拉营收增长至34.1亿美元,去年同期营收27亿美元。受益于Model 3的交付以及使用新的审计标准,特斯拉汽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

  财报公布后,特斯拉盘后股价大跌5.3%。市场担心特斯拉持续烧钱可能导致现金流紧张,不过CEO马斯克仍然坚称:“特斯拉没有融资计划。”

  特斯拉还计划在2018年削减4亿美元开支。但在华尔街分析师看来,特斯拉进行新的融资并不是马斯克“想不想”的问题,而是他可能必须得这么做。分析师认为,特斯拉预计在明年一季度前再次融资。

  上个月的《经济学人》杂志分析预测,特斯拉今年至少需要融资25亿至30亿美元才能缓解紧张的现金流。

  去年特斯拉曾融资10亿美元,并且发行了20亿美元的垃圾债。今年3月,穆迪下调特斯拉评级,由“稳定”调降至“负面”。

  特斯拉正在取代苹果成为华尔街的“大空头”。公司过去三个月股价下跌了15%,今年以来的跌幅超过3%。

  不过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于今年下半年盈利。特斯拉在给股东的财报信中称:“如果一切按照我们的计划进行,那么我们将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实现盈利。”

  Model 3的量产计划是否能如期实现仍是个大大的问号。根据今年4月特斯拉公布的最新量产数据,Model 3周产量仅2020辆,不及第一季度末2500辆的预期。

  特斯拉重申到今年6月底前,Model 3的周产量将达到5000辆。公司还称,将率先实现长距离续航的Model 3的交付,之后才会交付短距离续航的低价Model 3版本。目前长续航里程Model 3售价4.4万美元起,低价版本Model 3的售价为3.5万美元起。

  不过悲观的投行认为特斯拉无法实现量产目标。“我们相信2000辆的目标是不可持续的,我们的预计是周产量1400辆左右。”高盛分析师David Tamberrino上个月在给投资者的信中写道。

  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马斯克承认,对于一些自认为核心的技术太过自信,他表示自己高估了机器自动化生产的能力,认为人类劳动力在很多时候还是有优势的。

  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有些“不淡定”,华尔街用“诡异”来形容马斯克的表现。在涉及特斯拉的毛利的时候,他甚至讽刺分析师的问题“非常无聊”。而在涉及到最新的关于有公司起诉特斯拉电动半挂卡车侵权要求赔偿20亿美元的问题上,马斯克也冷嘲热讽不屑回答。相反,他回答了一位热衷于特斯拉的超级粉丝和投资人好几个问题。

  此前有媒体报道,特斯拉计划于2019年11月正式开始生产SUV车型Model Y,并于两年后在中国进行生产。特斯拉未就此向第一财经记者做出回应。

  据了解,特斯拉正在硅谷向Model Y供应商进行早期的招标。首批Model Y将在特斯拉目前位于Fremont的工厂生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