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不知道 汽车这个部位到底有多重要?

慧聪汽车网+-

不说不知道 汽车这个部位到底有多重要?

  大家都知道悬挂系统是汽车上必不可少的装置之一,但是真正了解透彻的人,实际并不多,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下悬挂的作用性。

  悬挂是车架(身体)和车轮(脚)之间一个传力连接装置的系统,作用就是为了传递轮子和车架之间的力,并且缓冲不平露面给车架或车身的冲击力,以保证汽车能够平稳地行驶。

  而悬挂的类型通常分为这几种:

  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这是当今世界用得最广泛的汽车悬挂类型之一,经久耐用的它具有很强的道路适应能力,路况反馈和操控性能都属良好水平,占用空间小成本低。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多连杆悬挂系统分为五连杆后悬和四连杆前悬两种(奥迪不少车型都搭载了前后五连杆悬挂系统)。它能够提高车辆控制性能,减少转向不足或者过度的情况,紧凑的结构也增加了车内可用空间,成本高昂是其多数见于高端车型的原因。

  双叉臂式独立悬挂:也叫做两连杆式悬挂,横向刚度大,抗侧倾的性能非常优异,抓地性能好,只是维修保养时复杂程度非常高,用车成本较大。

  非独立悬挂

  拖曳式臂式非独立悬挂:结构简单的一种悬挂,以上下摆动式拖臂实现车轮与车身的硬性连接,中间用液压减震器和螺旋弹簧作软性链接。架构简单实用成本低,只是抗侧倾能力较弱,减震性能也不是很乐观。

  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通过一个扭力梁来平衡左右车轮的上下跳动,以保持车辆平衡。占用空间极小,一般用于小型车以保证后排乘客的空间。

  钢板弹簧式非独立悬挂:采用钢板弹簧作为弹性元件且与汽车纵向轴线平行地布置在汽车上的悬架,由于兼备导向系统的功能,使得悬架系统大大简化。承载力大且维修成本低也是其普遍少见的原因。

  独立悬挂的操控极限会比非独立悬挂高出不少,在过弯、变道时能够给到驾驶者足够的信心,但由于成本高、维修费用较大,一般会搭载在中高档车型身上;非独立悬挂一般耐用、实在,但除此之外也不是没有优点,其维修成本低、占用空间小也保证了用车的经济性和车内空间,况且现在每个厂家对部件的调校都不一样,所以也不能一概而论地认为独立悬挂就比非独立悬挂表现要优秀,买车选车,对症下药才是王道。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