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车保有3大黑幕坑人:较全国平均高55%

明报+-

安省车保有3大黑幕坑人:较全国平均高55%

  安省汽车保险费仍是比剔除本省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5%。

  现今加拿大安省汽车保险费仍是比剔除本省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5%。一份由安省工作场所安全和保险委员会(Workplace Safety and Insurance Board)前首席执行官马歇尔(David Marshall)起草的"公平利润公平分配:安省汽车保险系统评估"(A review of the Auto Insurance System in Ontario)报告指出,安省司机每年付出的汽车保险金额高达100亿元,相当于每辆被保车辆支付1458元保金,这个费率比阿省高出24%,更是魁省的2倍,超过除安省外全国平均水平55%。加拿大汽车保费全国平均水平为每辆车930元。

  马歇尔指出:"如果安省政府能够合理管控汽车保险,那么能为每名车主节约当前保费的40%,一年就能节省40亿元。"

  虽然自由党政府承诺过降低汽车保险费,并于2013年订下把省内车保费平均下降15%,但据加新社所做调查,到今年初省内车保平均下降只有8%。

  马歇尔在报告中还指出:"我们研究发现,安省的汽车交通事故率和人员死亡率位于全国各省最低水平,但是每年的保费理赔支出却是最高的,广大安省司机花费了大量不必要的保费。"

  他说:"我认为,安省的保险系统存在严重问题,大量理赔金额没有支付给交通受害人,反而进了所谓理赔专家和告票律师的腰包"马歇尔继续谈到:"比如,在交通事故中的医疗赔偿费用无人监管,我了解一些遭遇重大交通事故的受害人,他们的赔偿金额大部分都用来支出律师费、事故鑑定费了。"

  "掠夺汽车保费"

  那么安省每年高达100亿元的保费都流向何处呢?商业报告(ROB)一篇题为"掠夺汽车保费"(Grand Thef Auto)专题文章列举了导致安省车险居高不下的3大罪魁祸首:

  第一,车辆事故报案中心的垄断,不透明。目前在安省90%的事故车辆评估报告都是由Steve Sanderson公司独家经营,他们从联络现场拖车到收集事故信息做出保险评估等,完全垄断,保险公司只能"照单付费",而后者最终只能把高昂理赔费用转嫁到广大车主身上。

  第二,医疗理赔存在巨大"漏洞"。医疗诊所为了攫取更多利润,会给交通事故受害人出具不必要的医疗方案,从保险公司骗取保险费用。曾经供职于保险公司理赔员的Sebastian Gallagher表示:"我曾经调查过一些医疗诊所,他们除了给受害人预约一些康復练习外,没有进行任何治疗或康復活动,这个领域完全没有监管。"2012年安省开展的打击汽车保险诈骗行动发现,一些诊所居然把交通伤害患者的拖车费、修车费、律师费等都纳入医疗保险範围。

  第三,"骗保"行为普遍。据安省打击汽车保险诈骗行动结果统计,从2005年到2010年,车保索赔的总额增长150%,但索取赔偿的个案仅仅增加30%,平均下来,每一辆出意外车辆有大约300元的赔出保险费"无法解释"(unexplained)。为了打击"骗保"行为,保险公司不得不投入专门的人力物力,而这些费用自然由车主埋单。

  专业汽车保险代理说:"近两年来,保险公司基本上没有降低保费,一些较大的汽车保险公司还增加了保费。安省政府承诺降低15%保费,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不具强制力。保险公司上涨保费完全是根据它去年的赔付成本支出计算出来的,其中最大的一块是赔付事故医疗费,保险公司也控制不了,所以只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