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驾驶罚款 280元加至490元 安省实施

星岛日报+-

  下月一日起安省驾驶者将面对更严厉违规罚款,当中被视为「车祸四大害」之一的驾车期间手持 电话通话或打短讯,违规罚款将飙升至490元及扣3分;而在公路上没有让路予紧急响号车辆通过,同样会被罚490元。此外,若司机在打开车门期间,因没有 留意路面状况而车门撞向骑单车者,也有机会被罚300元。

  今年6月安省省议会通过《令安省道路更安全》法案(The Making Ontario Roads Safer Act),随之而来的就是本省驾驶者,在9月1日将面对大幅提升的交通违规罚款。

  当中近年最为警方关注的「分心驾驶」,尤其是司机于驾车时,一边开车一边持手机的情况有愈趋严重之势,而被警方形容与「超速、酒后驾驶及未恰当配带安全带」并列为「车祸四大害」(Big Four),罚款额飙升得最高,由现时的280元上涨至490元,并扣3分。

  若被罚者属屡犯者,而案件最终需上庭处理,法官有机会将罚款提升至1,000元。

  骑单车无灯具罚85元

  根据安省交通厅调查显示,开车时持手提电话通话及传短讯的司机,较其他司机发生车祸的机会率高出4倍,省府认为需要更严厉措施予以打击。

  此 外,9月1日起在公路上开车的驾驶人士,若没有让路予正在响号的紧急车辆通过行车线,亦会收到490元罚款告票。另一项在9月1日实施的罚款,就是汽车司 机或乘客,若在打开车门时没留意有骑单车人士驶至,而道致骑单车者遭车门撞伤或因车门造成任何损伤,汽车司机亦有机会被警方票控罚款300元。

  与此同时任何车辆若在旁驶经骑单车者时,必须保持至少一米距离,否则司机或被发一张罚款85元告票。

  省府是次增加罚款,并非只针对驾驶者,骑单车人士若被警方发现其座驾没有安装任何反光设计及单车灯,亦会被罚款85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