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无人驾驶汽车 不出4年就会出现在加拿大

世界日报+-

  一专家说, 无人驾驶车有可能不出四年就会出现在加拿大,但目前无人负责管理和规画这种车辆。图为加州州长布朗(左)去年乘坐全自动驾驶车前往Goole总部签署法案,为无人驾驶车进入加州铺路。(美联社)

  一位专家指出,无人驾驶汽车最快不出四年就会进入加拿大国民的生活,但目前似乎没有人负责管理和规画这种车辆。

  前公路设计师戈德斯马克(Paul Godsmark)说:「无人驾驶汽车科技会像海啸一样席捲而来,若是大家准备好了,当然很好,但就算是没有做好准备,它一样会迅速扑至。」

  科技业者Google Inc.已说他们有六种由电脑控制的车已行驶将近48万3000公里,而且从未酿造任何交通事故。这些车主要是以Toyota Priuses搭配自动驾驶技术。

  去年内华达州在美国率先通过详细规范业者测试无人驾驶汽车规定。加州也通过立法,要求机动车辆管理局在2015年1月1日以前研拟出自动车辆的管理办法。但是在机动车辆管理是由各省政府负责的加拿大,这类的立法似乎仍遥遥无期。

  安省运输厅发言人尼科斯(Bob Nichols)说,安省以及联邦交通部正在评估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和监控这项发展,但目前并未讨论到立法之事。尼科斯说:「运输厅会评估所有新型的车辆种类和技术,判断行驶在安省的道路是否安全,以及和其他车辆与行人共同行驶在道路上的安全程度。」

  亚伯达省运输厅发言人说,亚省目前也未讨论自动汽车的规定。机动车辆与相关设备的制造和进口则是由联邦政府法案规定。

  联邦交通部发言人莫瑞兹(Andrea Moritz)说,交通部正在和全球的专家合作,对不需要驾驶员或辅助驾驶员的智慧运输系统制定标准。

  莫瑞兹说,随着这些系统的演进,他们有可能允许无人驾驶的汽车行驶在路上。莫瑞兹说:「交通部会允许进口无人驾驶的车辆,只要制造商证明这样的车辆符合这种类型车辆的安全标准。」

  今年稍早针对全自动驾驶车辆对加拿大汽车运输行政人员委员会(Canadian Council of Motor Transport Administrators)做简报的戈德斯马克说,许多法律问题会随着这种只要一个按钮就可以全自动驾驶的车辆而出现,例如没有驾照的人能不能驾驶这种车?小孩能不能单独驾驶这种车?你能不能在车上用平板电脑看电视,让车子全自动驾驶带你回家?喝醉酒的人怎么办?

  戈德斯马克说,汽车制造商和立法机关似乎偏好采取渐近的方式,然而Google等研发业者表示,加拿大可能也很快就会有这种全自动驾驶的汽车,这代表的是一种潜在的模式转移,未来将一如网路(Internet)对社会带来的冲击。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