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油价高 赴美国买油 重量有限制

明报+-

大温地区油价经常高企,不少市民会南下「入平油」,部分更会带同油桶将汽油「私运」回加。卑诗保险公司(ICBC)表示,市民的汽车保险不会因为运送小量汽油而受影响。运输部则指按规定,市民运载汽油总重量不得超过150公斤。

前日于温市发生的汽车爆炸意外,疑因车内放置易燃物品引起爆炸所致,卑诗保险公司事后确认,肇事车主已提出申索。有保险业界人士指出,汽车如要用作运送危险物品,投保时必须申报方可获得保障。由于愈来愈多市民选择到美国入油,并顺道把汽油用油桶运回本地,再次令人关注做法有否违规,会否影响车保。

运载小量汽油毋碍保险

卑诗保险公司发言人格罗斯曼(Adam Grossman)表示,如市民只运载小量汽油作私人用途,其保险不会受影响。至于运载量的准则,则按照加拿大运输部(Transport Canada)的规例所限制。

格罗斯曼强调,虽然运载小量汽油不会影响保险,但由于汽油属易燃物品,市民需留意第三者责任保险是否足够,因为一旦发生意外,后果可以非常严重,届时车主需要承担的第三者责任将会十分大。

按照加拿大运输部的运载危险物品法规定,汽油属危险物品,因此驾驶者必须确保运载期间的安全。运输部发言人约翰斯顿(Sara Johnston)指出,市民如由美国或其他地区运载汽油入境,连同盛载容器计算,每桶重量不得超过30公斤,每次运载的总重量不得超过150公斤。

约翰斯顿表示,由于汽油较水轻,一个盛载不多于30公升汽油的油桶,总重量会少于30公斤。不过,她特别提醒市民,如欲运载汽油入境,应注意其他部门的法例条文,例如边境服务局(CBSA)的课税规定等,并应确保用于盛载汽油的油桶设计安全及能妥善密封,以免汽油意外洩漏。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