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冷却系统的保养及维护 需要清洗

易车网+-

  对汽车发动机把汽油70%的能量浪费为热能的情况,业界早就对此有深入的调查。据悉,一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其冷却系统所散失的热量足以供两个普通房屋取暖!所以,汽车冷却系统非常重要。

  1、冷却水的选用:最好选用硬度低的河水,如井水,应进行煮沸软化后再用,最好使用防冻液。

  2、留心各部技术状态:如发现散热器漏水,应进行修理,若发现水泵、风扇旋转有摆动或发生异响时,应及时修复。如发现发动机过热,应及时检查是否缺水,若缺水应停机。待降温后添足冷却水。若节温器工作不正常引起发动机工作温度过高过低时,应及时修复或更换。

  3、风扇皮带紧度的检查与调整:风扇皮带紧度过小,不仅影响冷却风量并且使发动机工作负荷加大,而且因发生打滑而加速了皮带的磨损。如皮带紧度过大,会加速水泵轴承、发电机轴承的磨损。因此,在使用中应检查皮带紧度,必要时应给以调整。如不符合规定,可以通过改变发电机和调节臂的位置进行调整。

  4、定期清洗水垢:发动机使用一定时间后,水箱和散热器内会沉积水垢而影响散热,所以应定期进行清洗,清洗方法是在冷却系内加入足够的清洗液,浸泡一段时间后,启动发动机以低中速运转一定时间后,趁热放出清洗液,然后用清水冲净。

  但汽车冷却系统还有其他重要作用。汽车中的发动机在适当的高温状态下运行状况最好。如果发动机变冷,就会加快组件的磨损,从而使发动机效率降低并且排放出更多污染物。因此,冷却系统的另一重要作用是使发动机尽快升温,并使其保持恒温。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