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东飓风泡水车流入本地 购车一定要清楚来源

世界日报+-

 飓风珊迪(Sandy)上月重创美国东岸后,卑诗汽车保险局ICBC3日发出警告,部分在珊迪灾害中的「泡水车」可能流入本地市场,唿吁民众购车前一定要清楚汽车来源。

  珊迪巨灾发生后,灾区约有数万辆汽车泡在水中。这些泡水车除了遭到海水损害车体以及车内的线路和电脑系统,洪水中大量病菌和毒素也会留在车内。

  近期传出有人利用管道拍卖部分泡水车,甚至有些车辆可能已经进入加国,ICBC于3日正式向本省驾驶提出警告,必须对来自美国的车辆多加留意。

  ICBC指出美国泡水车流入本地已有前科,在美国卡崔纳和丽塔飓风发生时的洪水淹没了数十万辆汽车,当中有数千辆流入了本地市场。ICBC强调泡水车上路容易造成危险,ICBC不会受保,代表泡水车出现在卑省道路即已违法。


泡水车不能在卑诗省驾驶,ICBC提醒民众提防购入。(ICBC提供)

  根据车辆安全法规,所有透过海关进入加国的汽车都必须附带说明状态,包括:普通、废弃、重制和无法修复,而泡水车都被自动归纳于无法修复类。

  ICBC提醒民众避免买到泡水车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加国境内的合法车商购车,卑诗汽车销售局会监督省内合法车商密切留意进口车辆的来历。

  如果打算向私人或是私企购车,不论新车或是二手车都应该向卖方先询问车子是否曾有损伤,而自己也应该检查清楚,包括测试头灯、雨刷、左右转灯、收音机、冷暖气、显示仪板和通风口等,而且应多次反覆测试。

  此外泡水车会有以下迹象,例如车内或行李箱内潮湿或有泥巴、车内出现锈蚀现象、座椅支架生锈、车内地毯或椅套出现泡水后的褪色或缩水情况、车内有发霉情况、引擎水管出现淤泥等。如果不放心,亦可雇用有信誉的汽车技师检查,或利用CarProof、Carfax或Autocheck等付费网站,购买所购置汽车的完整资料。

5